close
同樣的手法,同樣的詐騙語言,不同的開頭題材。這次是網拍,Y拍的資料外洩,不知是Y拍本身,抑或賣家,不知道。那一本書結標的時間是1月23日,結果現在才打來說他們作業疏失或是我當初轉帳怎樣之類的,變成分期付款,以後每個月要扣錢。他還很可愛的問我要不要取消(廢話,如果錢一直外流當然要取消阿),說好,接著是郵局免付費電話(和後來提款機上看到的號碼一樣喔)。時間已是逼近晚間六點。
偽營業員說:「20分鐘內去提款機確認金額有沒有被扣了,然後告訴我提款機機號。20分鐘後再打給你,我會退款並把分期付款取消掉。」(既然你有情報,就直接取消不就好了〈這種事情一定要親自辦理,更何況是不存在的「分期付款」功能〉)
當時我人在所辦,有點無聊,就和那偽營業員一直瞭解現況,他還說是為了我們「留下來加班」(台灣公務人員如果那麼熱心,我就不會那麼覺得當公務人員無聊了),
偽營業員:「過了晚上12點,要取消也不可能了,就會一直被扣到期滿。」(好聳動)
其實這時候我演的是大老闆,說晚一點還要跟客戶聊天,不可能馬上去郵局提款機操作。
他說:「那我就把Y拍的資料傳回去,就一直扣喔!」
聽完之後,我就佯怒:「你們真是太不負責任了……」本來想拍桌子的,但是怕嚇到冠翔,只好作罷。後來真的是不想講了,就說客戶黃先生來了,就掛掉電話,而接下來也沒有再打來,我已經準備用閩南語伺候他,順便聊一下台灣文學。

其實這件事情有幾個笑點
第一,那一本書是什麼呢?向陽的《十行集》,售價110NT。拜託,你要嚇我也拿大一點的金額嚇我,就算12個月全扣,也不過千出頭。我當然是窮學生,但是,千出頭還嚇不倒我啦!反而讓我覺得好笑。
第二,我被兩個人罵無聊,嗚嗚,我只是想演戲一下阿,當大老闆耶!
第三,我發現對詐騙集團都很想給他裝下去,大概是因為他「演戲騙人」,讓我覺得「演戲騙回去」是回饋他的最佳方式了。每次都裝聽不懂、裝焦急,只是時間一長,手機講久也會不舒服的。這很像是社會生活的某一種呈現,或是我總是以後設的角度審視這兩造的戲,誰是騙人誰被騙,誰裝作被騙誰裝作不知被騙。螺璇型的交纏,總讓我能從中提取荒謬,讓我開心。

後話:我真的去查餘額了,這樣才會讓我安心。嘻,錢變多了,誰給我薪水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