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20161126-003.JPG

繼續向南,不過今天天氣並不好,一早還下著雨;住宿房間外面有露台,可惜沒辦法使用,只能乾瞪眼。

西班牙20161126-001.JPG

今天第一站是風車村(Consuegra),據說是唐吉軻德大戰風車的故事所在。遠遠接近時便可以看到山丘頂端有五六座風車,在茫茫霧中若隱若現。這些風車都還有在使用,磨碎榖物製造麵粉等,風車的扇頁還可以根據根據風向調整,不過今天因為天候不佳,所以都綁得緊緊的。到了山頂,風勢相當的大,細碎的雨霧跟真的下雨沒什麼兩樣,沾衣便濕。雖然和其他網友拍攝的照片不同──蔚藍的天,與白色風車成為地中海風情最佳構圖──不過其實霧中的風車也別有一番情趣,是其他旅客少有的經驗。或著我們也可以猜測,唐吉軻德大戰風車時,就是這種天氣,龐大的建築和雲霧融為一體,成為霜霧巨人,這位老先生目睭花花瓠仔看做菜瓜,也就衝上去和風車PK了。有幾間商店利用風車內部的空間營業,販賣唐吉軻德相關產品,二樓則有播放風車的相關影片。據說當地居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要來看這破破的風車,我想這就是觀光吧!

西班牙20161126-004.JPG
山丘下有一間「唐吉軻德客棧」,二樓有文物館,據說是日本人贊助興建的,蒐羅了相當多的唐吉軻德文學譯本、周邊創作,甚至連日本的浮世繪、超現實主義都有衍生作品,算是世界相當著名的母題故事。這間客棧還有販售「無花果巧克力」,比超市的便宜許多,不過一顆售價還是要0.8歐元,雖然不便宜,卻相當好吃,糖漬過的無花果中心注入巧克力醬,外層再用乾脆的巧克力包覆,整體味道相當均衡,也不失無花果特別的風味,又是一款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產品!

西班牙20161126-006.JPG

西班牙20161126-007.JPG
離開風車村,我們朝雷爾(Real city)前進,準備搭AVE火車到哥多華(Cordoba)去。這一餐屬於自理,有些團員留在車站內的餐廳,有些到外面的 牡丹樓 麥當勞考察世界連鎖餐廳的菜色異同,我和千千則是到附近的賣場去逛,體驗西班牙人的日常物質生活。賣場名叫Eroski,可以想成愛買、大潤發之類,生食熟食都有,簡單繞了一下,買了杏桃乾、優格以及樂事的活腿口味洋芋片,權充午餐;接著到麥當勞去點領隊推薦的炸薯塊(不是薯條喔),點餐員聽不懂我的破英文,先拿了薯條給我們,正愁要怎麼講西班牙文的薯塊時,「手指西班牙」就成為溝通的橋樑了,搭配手勢動作,終於解決了這關,呼~和巴塞隆納相比,西班牙內陸都市懂英文的比例真的不高,使用彼此都不是很流利的語言(我還比他們好),要溝通得要花更大心力和方式。

西班牙20161126-008.JPG
(超市一樣是聖誕風裝飾)

西班牙20161126-011.JPG

AVE列車相當於台灣高鐵,不過即便是頭等艙,好像也就差在座椅是皮面的;不過速度倒是和台灣差不多。有搭過法國高鐵的團友,則是稱讚法國的舒適程度較佳,這個只能留待之後的之後在考察了。車上有吧台,販售點心、飲品,我們則是趁機小憩一下,準備接下來的旅程。

西班牙20161126-012.JPG

西班牙20161126-014.JPG
(旅館裝置空間,略帶有枯山水感)
抵達哥多華之後,我們先到下榻的旅館安放行李,一樣是Eurostar系統的旅館,建築外表用打洞的鐵皮包覆,略帶生鏽的金屬面卻沒有破舊的感覺,反而覺得是現代藝術。房間裡淋浴間的地面也是鋪上挖洞不鏽鋼,算是裡外呼應。不過浴室的門是全透明,還真是令人害羞阿>///<
旅館距離舊城區相當的近,只要一個大路口,路口的人行停等紅綠燈,是台灣出品的小綠人,看起來真是格外親切!沿路上有看到很多橘子樹,黃橙橙地掛在樹上,領隊說這些橘子很酸,只能算是裝飾用,落果會有專人撿去加工。我比較好奇的是,橘子之於伊斯蘭教,有什麼特別意義嗎?因為在哥多華、格拉那達都有許多橘子樹,甚至成為行道樹,真是令人好奇阿!哥多華曾經是伊比利半島南部回教勢力的首都,盤據一方,城牆到現在都還保留得相當完整。進入城內,蜿蜒的小路不斷地展開,遠遠地便可以看到大清真寺的叫拜樓,是個相當起眼的地標。

西班牙20161126-017.JPG

西班牙20161126-018.JPG

西班牙20161126-019.JPG
中間穿越的巷子,又被稱為百花巷,巷弄的壁上掛著一盆一盆的花卉,增添不少愜意與清爽的感覺。沿途有各國的觀光客,就站在小店外面,依著台座立食;另有許多別緻的小禮品店販售陶瓷、皮件等商品,馬賽克蜥蜴、動物也開始出籠,呈現嶄新的風格。偶爾會看到一些吉普賽婦人,手上拿著迷迭香,隨處遞給觀光客,如果不打算付錢,千萬不要任意接過,那算是除穢或是占卜的意思,需要打賞才能脫身。聽不懂西班牙語就算是占卜也沒什麼意義,所以都儘量避免四目交接,免得被盯上,就像閃過廟宇外面推銷金紙的阿婆一樣。

西班牙20161126-020.JPG

西班牙20161126-021.JPG
(要小心吉普賽人的迷迭香枝)

西班牙20161126-022.JPG
(大清真寺的叫拜樓)

 

西班牙20161126-028.JPG

哥多華的大清真寺是伊斯蘭王國統治時的宗教中心,建築外觀相當地簡樸大方,牆上、大門以幾何紋路妝點著。清真寺內部八百多根柱子與紅白夾雜的圓拱,撐起了這一片文化遺產。然而就像西班牙多數的清真寺一樣,這一座廟宇也難逃被刮除,重新寫上天主教符碼的命運。在興建天主教教堂的部份,似乎有將局部柱子斬去使用,作為侍奉新神的海克利斯。於是在這千柱之間,不時可以看到天主教的神祇、禮拜堂,而背景卻是回教式圓拱柱,相當特別的文化史。

西班牙20161126-029.JPG

 

西班牙20161126-033.JPG

西班牙20161126-035.JPG

 

西班牙20161126-037.JPG

離開清真寺後,領隊帶我們逛蜿蜒的老街,也穿越過不少次庭院,感覺都很像進入人家後院。不過其實這些庭院都是公共的,據說每年還會舉辦庭院美化比賽,那時就會看到許多庭院競相爭妍,百花齊豔。簡單踅完一圈之後,領隊和團員相約晚餐前的集合地點,建議可以再回到剛剛的百花巷去逛街;如果怕迷路,則可以到鄰近的咖啡店坐下休息。身為衝組的我們,當然不會白白地坐等時間過去,憑著印象,我們又回去逛百花巷了,反正大清真寺的叫拜樓高聳,巷弄裡也不難搜尋,迷路了只要鎖定方向即可,儼然是「朝出黃牛,暮宿黃牛,三朝三暮,黃牛如故」也就大膽地探險去了。在某間藝品店,千千被土耳其藍的裝飾品吸引住了,即便不是西班牙在地風格,還是敗了下去,成為此行中不經典、但喜愛的戰利品。

西班牙20161126-041.JPG

西班牙20161126-042.JPG
(賣茶葉和香料的店。沒有特別選購,不過這樣接觸空氣不怕潮溼?)

西班牙20161126-043.JPG
(在地的陶藝店,藝術家就在店裡創作)

晚餐的前菜是米飯湯,像是鹹粥一樣,不過湯水多了很多;主菜是燉牛尾,肉已被燉煮得軟爛,香味四溢,兩大節就已份量十足,團員們無不大快朵頤;如果吃太慢,滿盤子的牛油會結凍,就變得太過油膩了。最後的點心相當的妙,柳丁切片淋上橄欖油和香料粉,說不上是油膩或清爽,只是覺得「你們到底有多愛喝橄欖油阿」XDD

西班牙20161126-046.JPG
離開舊城區,護城河波光粼粼,和水溶溶的街道相呼應。雖然開頭這幾天天氣都不佳,但是每個景點都有踩到,也不致於影響逛街的心情,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西班牙20161126-047.JPG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