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20161125-DSC_9589.JPG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到普拉多美術館,該館據說是世界十大博物館之一,收藏豐富。環繞美術館外的林蔭空地,有三尊西班牙著名畫家的塑像:葛雷科(Greco,1541-1614)委拉斯奎茲(Velazquez,1599-1660)哥雅(Goya,1746-1828),代表著西班牙人對於自己國內藝術前輩的尊崇。委拉斯奎茲的作品,以「侍女」最令人印象深刻,遠近、光影都掌握在其中,站在原畫前面,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精緻。而這幅知名作品也是畢卡索摸索立體派時,不斷臨摹的對象,於是乎畫面裡的公主、仕女、委拉斯奎斯乃至於狗狗,都不斷地被變形、被創造,令人發噱。哥雅的作品則是前後期差很多,早期可以「裸體/穿衣的馬哈」為代表,後期變得陰鬱可怕,像是去過地獄的但丁一般,充斥惡魔與絕望,比如「被砂掩埋的狗」,筆觸讓人感受到生命的苦難。領隊一邊導覽名畫,一邊介紹透視法,讓我們更明瞭如何欣賞畫作。

bosco.jpg
不過美術館裡最讓我感興趣的,還是博思科(El Bosco,1452-1516)的「人間樂園」三連屏風原畫。其實在第一站艾斯科麗爾行宮的禮品部,就已經有看到他的畫冊,當時只覺得畫風相當奇特,簡直是超現實主義,千千也很有興趣,不過畫冊真的不輕,行程也才第一天,只好黯然放棄。到了普拉多美術館,保羅特意帶大家繞過去看「人間樂園」實物,天啊,那種感覺真的是相當奇詭,卻又相當媚惑,畫面結合了機械、解剖,人類、鳥獸,所有物種齊聚一堂,儼然是一個全然平等的世界,最後一幅則是毀壞的人類世界,許多隱喻融合在其中。那些奇怪的物種就像山海經那些傳說生物,既可怕,又想一探究竟的感覺,很難想像是15世紀、到處是聖經故事、宮廷繪畫時代的作品。畫家的作品超越了他的時代,絕對是到過未來的中古人才想像得出來,所以Bosco也被認為是超現實主義的啟發者之一。這一幅名作也被用在紀錄片「洪水來臨之前」的片頭,象徵伊甸園。普拉多美術館的網站有線上藝廊,也可以去搜尋看看喔!離開前,我們買了「人間樂園」的複製畫以及日本人編的美術館「名作100選」,真慶幸自己家裡是裱裝店,回國後立馬將複製畫裝框欣賞!

西班牙20161125-DSC_9600.JPG

西班牙20161125-DSC_9622.JPG

離開美術館後,我們到當地的觀光市場參觀,櫥櫃的美食看起來都鮮豔可口,各種Tapas琳琅滿目,可惜當時並不餓,也就沒有繼續餵食了。回到主廣場後,廣場上也有市集,販售的東西也有不少聖誕節的小飾品。當時臺灣也有引進據說是法國最古老的聖誕市集,但是評價非常淒慘,相較之下,我們團逛實際的聖誕市集還不少次呢!午餐吃的是「三百年歷史未曾倒店的餐廳」波丁(Botin),老餐館就是座位非常的擁擠,不過餐點烤雞倒是很不錯。紅酒下肚之後,就準備到舊王城托雷多(Toledo)去也!
西班牙20161125-DSC_9641.JPG

西班牙20161125-DSC_9658.JPG
古城托雷多建築在高地與曲流之處,易守難攻,是西班牙卡斯提亞王國多年的首都,和南方的回教國家對峙。在下車處的地方,有一處破敗的牆垣,更增添了歷史感;要上去舊城區,現在已經興建了三、四段電扶梯,老人小孩都能輕鬆地到達。在西班牙,許多古老的都市都有分新舊城區,舊城區多位處在山坡上,易守難攻的地方,街道狹小,而且多是碎石路、石板路,建築也相當的有古樸感;而新城區便是因應過多的人口而向外擴建,建築形式也較為現代化,但絕對不是胡亂實驗風格。其實在都市更新的時候,新舊還是可以並存的不是?舊的不一定要拆除,反而可以成為歷史資產。台灣的都市發展太集中,人口密集度高,生活節奏快而貪圖便利,所以都市更新時沒人願意搬離城區,都是原地破壞再重建。新的洋式大樓是無所謂啦,但是總有些歷史建築會突然冒出一把無名火,那才叫可恨。

西班牙20161125-DSC_9703.JPG
托雷多因為作為王城多年,所以又被稱為騎士之都,可以想像一群中古世紀的重裝騎士在這邊出入,甚至在不遠的南方,還出過懷抱騎士大夢的唐吉軻德。舊城區有販售盔甲、刀劍等武具,而鑲嵌、鑲銀可以讓這些武器看起來更華麗,所以也成為托雷多的特色工藝。下午的重點是托雷多大教堂(Santa Iglesia Catedral Primada de Toledo ),過去之前,保羅帶大家先去聖多美教堂(Santo Tome)看葛雷科的名畫「奧加茲伯爵的葬禮」,現場有許多遊客也是來看這幅畫的。教堂並不大,而且正好有活動(或是檢修),也就不方便入內參觀。

西班牙20161125-DSC_9714.JPG
(托雷多大教堂外觀)

托雷多大教堂算是主教座堂,位階不低,外觀建築莊嚴神聖,巨大的氣勢、俐落的線條營造敬畏的氣場;台灣似乎鮮少這種高大的廟宇,因為處於頻繁地震帶的關係?台南大天后宮算是相當挑高的了。教堂內部金碧輝煌,雕欄畫棟,彩色玻璃拼成聖經故事,鎏金聖器座的華麗令人難以逼視。在西班牙看了不少座教堂,也許什麼哥德式、羅馬式風格沒有確切辨認出,不過教堂幾乎等同一座美術館是肯定的,不論是雕像塑像、建造工法、金工、玻璃、陶藝、繪畫等等,集所有美術於大成,繁複而眼花撩亂,足見宗教的確是當時人民的重心,最好的全部用上,積極奉獻而不敢毀壞。

西班牙20161125-DSC_9723.JPG
(聖器座)

西班牙20161125-DSC_9731.JPG
(佈道堂)

西班牙20161125-DSC_9754.JPG
(天頂壁畫,仰視讓人有升天的感覺)

西班牙20161125-DSC_9693.JPG
離開教堂之後,外面有賣Mazapan,是杏仁和糖下去做甜點,據說是修女為了籌措經費,所以就兼差開烘焙坊,結果大受好評。問千千要不要試試看,結果居然說沒有興趣(這不科學阿!)西班牙有另一種叫turrón的甜點,算是長磚式的牛扎糖,結果此行也都沒有買,真是奇也怪哉!趁著空檔,我們繼續去逛老街的藝品店,千千買了一把鎏金剪刀(請問你掉的是金剪刀還是銀剪刀?),以及馬賽克磁磚片,作為古城的紀念。

西班牙20161125-DSC_9770.JPG
(教堂外傍晚的廣場。乾淨的街區加上燈飾就會好看;雜七雜八、閃亮亮的招牌一堆,還要點燈,就不特別了。)

晚上入住Eurostar系統的飯店,大廳已經擺出了聖誕樹,增添不少年節氣氛。Eurostar的裝飾都比較現代風,房間內則比較有商務的感覺,中規中矩。晚餐在附設的餐廳享用,主餐是鮭魚。這邊要特別提一下,此行吃過不少麵包,每一種都很好吃!有些圓麵包外酥內軟,久嚼不膩,搭配奶油更是美味!如果把內部軟的麵包挖掉,灌入濃湯的話應該也會很好吃吧!飯店附近比較沒有商店街,也就不安排夜間行程,寫寫明信片也就早早休息了。

西班牙20161125-DSC_9794.JPG
(蔬菜布丁佐彩椒醬)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