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20161127-DSC_0470.JPG

格拉那達(Granada)是西班牙文「石榴」的意思,所以在西班牙皇室的紋徽,最後下方便是加上石榴的標誌,代表將格拉那達收入國土的意思。前往格拉那達的路上,會經過一大片橄欖樹的領地,崎嶇的小丘、甚至陡峭的山坡邊都看得到灰綠色葉子塗滿整片紅土高原。中間也夾雜著一些葡萄樹,粗壯的老藤肩并著肩捱著,準備過冬。領隊在車上放了一些西班牙音樂,增添一些西班牙的氛圍,千千則是繼續在車上跳來跳去,左拍拍右拍拍,雖然照片都是隔著玻璃,但是事後看起來並沒有太多反光。中途停留在Nicol's,休息兼買土產,該店就在廣大的橄欖油產區中間,販售的相關產品都很便宜,護手乳2罐5歐,唇膏3條5歐,店員用87%正確的華語發音推銷著,也都有提供試聞試用,所以又是一籃子一籃子地被帶走。這些小東西相當適合當禮品,我自己試用的感覺也不錯,不會有怪油味或太過黏膩。

西班牙20161127-DSC_0171.JPG
(中途休息的商店)

西班牙20161127-DSC_0178.JPG
(滿山遍野的橄欖樹苗)

中午先到格拉那達的某處餐館用餐,店面放送著美國鄉村老歌,讓我狐疑了一下。事實上,在格拉那達,我感受到一些不同於西班牙味的氣息,也許是因為這邊是回教徒最後的根據地,東西文化的交流站;又或著這邊鄰近海邊,外來文化的進入本來就相對頻繁。不論原因是什麼,都沒有改變阿罕布拉宮(Alhambra):這八百餘年來的樣貌。

西班牙20161127-DSC_0299.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313.JPG

阿罕布拉宮意為紅宮,也是回教最後國王的執政廳。格拉那達時序正入秋,天氣也逐漸轉清;此行儼然追著變色的樹葉在移動,而這時拍照的光線更讓所有的顏色均勻而飽滿。宮外的綠杉樹一根一根削得侘尖,不曾改變顏色,儼然便是抵抗時間而記載無數春秋的筆。和導遊會合後,慢慢地向山頂走去,沿途的景致美不勝收,白的黃的綠的紅的,自然地呈現秋景的色階幻變,相當舒服。

西班牙20161127-DSC_0335.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340.JPG
(手的標誌在伊斯蘭文明是家的意思)

西班牙20161127-DSC_0355.JPG
(石柱似乎是整塊石材切下,紋理呈現各色大小的圓,彷彿克林姆的畫)

西班牙20161127-DSC_0362.JPG

宮殿便是要塞,城牆、垛口都依然完整,園區內有許多灌木修剪成厚厚的綠牆,儼然像是積木,又似迷宮。宮殿內部沒有特別的印象,大概僅剩牆垣;裝飾上主要以回教風格為主,繁複的線條與幾何,但是也偶爾會參雜天主教文明的符碼。因為回教不崇拜偶像,所以不會有上帝、穆罕默德的形象,就連鳥獸也不多見。除了幾何圖形,便是將文字藝術化之後,做成裝飾,而取材往往是可蘭經的箴言。這種文字裝飾化的狀況,和華人文化中的書法傳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西班牙20161127-DSC_0388.JPG
(天主教的世界之柱:從海的這端到海的那端)

西班牙20161127-DSC_0389.JPG
(變換而絢麗的回教裝飾)

西班牙20161127-DSC_0390.JPG
(文字也是裝飾的選材之一)

西班牙20161127-DSC_0426.JPG

(宮殿倒影在庭院的水池之中,據說是到阿罕布拉宮必拍的景致)

西班牙20161127-DSC_0440.JPG
(繁複多層次的裝飾,據說是石膏翻模再貼上,省卻雕工)

西班牙20161127-DSC_0449.JPG
(獅子噴水池維修中。不過這個真的是獅子嘛?比較像是可愛的大貓,而且水還從嘴巴流出,像是在吐口水?XDD)

西班牙20161127-DSC_0487.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520.JPG

參觀完阿罕布拉宮,接著往另一個山頭的夏宮花園過去。花園內各種顏色的林木矗立,噴水池水道貫串其中,而兩側護翼的林木一樣修剪得相當工整。建築、步道在樹中間,感覺已經不是主體,也不是困住自然的藩籬,更像是基礎秩序的維護,任由自然在其上作畫。

西班牙20161127-DSC_0526.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531.JPG
(自花園望向另一頭的阿罕布拉宮)

西班牙20161127-DSC_0537.JPG
(加個邊框看起來呢?)

西班牙20161127-DSC_0546.JPG
噴水池讓整體環境較為濕潤,植物們更為生意盎然。不過看到上面這張照片,就讓我想要提一下公設的廁所。經驗過的廁所都相當的乾淨,沒有什麼異味,但是有些男廁的小便斗架得很高,這對在東方人來說也不算高的我,顯然不夠親切,總是會怕去碰到,不過當然還是卡不到啦。沒辦法,誰叫歐洲人都手長腳長呢~

西班牙20161127-DSC_0575.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582.JPG
回到市區的旅館AC Palacio deSanta Paula,外面的行道樹是透黃的銀杏,整個城市的顏色相當地柔軟舒爽。旅館內部裝潢相當典雅,也擺了一些古物展示;中間有一個庭院,就像南部眾多的伊斯蘭式建築一樣,給人放鬆的空間感。更貼心的是,一進房間就看到床上有一罐水果軟糖,上面寫著Sweet Dreams! 大概是給新婚夫妻的沙必斯吧!

西班牙20161127-DSC_0626.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627.JPG

晚餐我們吃的是伊比利黑豬,現烤的豬肉香嫩可口,前菜的海鮮湯也料多味美,又是豐盛而美好的一餐。特別的是,今天是星期日,其實餐館並沒有營業,所以店員們是為了我們團而特地來上班,製作餐點和服務,真是太感謝了,讓我們吃到這麼好吃的食物(拜)其中有一位帥哥服務生看起來有點像梅西,可惜沒圖沒證據阿!
順帶一提,餐廳的礦泉水是Lanjaron牌,非常好喝,好像是內華達山脈的水源。在西班牙(或著說歐美),一般飲用水都是飯店水龍頭扭開就可以直接生飲,我每間都喝過,大多沒有奇怪的味道;不過如果飯店有附快煮壺,還是煮過比較安心,沒有的話就看各位是不是敢生飲了。旅行沿途,旅行社也有提供每人每天一瓶礦泉水,在歐洲,礦泉水可不像台灣的是廉價產品,好喝的水是真的真的非常清洌解渴!

西班牙20161127-DSC_0631.JPG

西班牙20161127-DSC_0640.JPG
飽餐一頓之後,領隊帶大家去逛阿拉伯街,許多舶來品、飾品都擺在外面,好像回到了東方一樣擁擠的感覺。這條街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其歷史深度,不過店面不是很舒服,顧店的人看起來也不是很友善。也許有些北非柏柏人的血統吧,男人的面相看起來都比較粗獷、黝黑一點,但是感覺不友善的點絕對不是人種,而是整體的氣場。繞完一圈之後,領隊帶著有意願嘗試水菸的團友抽菸去,我和千千不是很想單獨待在這一條龍蛇雜處的巷弄,決定沿原路回去,逛早先經過的藝品店。快速繞了幾圈,買了許多鮮豔彩繪的碗盤,還有一只小的嵌木盒,價錢都算合理,算是入手了預想的西班牙禮品。

西班牙20161127-DSC_0641.JPG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