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觀霧相簿的封面。其實原本不應該放這一張的,因為這張相片太過於美好,以致我們總是忽略美麗的事物和危險其實只是角度的區隔。也許以後看到山嵐快速捲動時,我仍會興奮得大口呼吸山的氣息;但是面對雲海時,我絕對會先自問「接下來是不是會在晚上時經過?」

2月的第一天,過年前兩週,天氣微涼,雖然據說有鋒面即將南下,不過的確是一個適合機車登山的日子。原本約早上六點多,不過因為新朋友而耽擱了時間。到龍潭和阿猴會合之後,一行四台車便往竹東過去。原先要從三號線直接到竹東再轉縣道122上清泉部落,不過為了等另一位朋友決定是否跟來,所以先到內灣火車站休息。陽光像輕薄的外套加在身上,帶來初春的暖意,而山櫻花、梅花沿途開放,這完全不在我想像的路景當中。原本要拿落下的花瓣來假一下,但是沒有適當的假仙地點於是作罷。





後來因為到竹東得要坐支線火車,太麻煩了,朋友不過來,也就維持五個人的陣容,不過就不回台三線去了,直接從竹35橫著插進縣道122。事後證明這條路是比從122開始走起還要快的,不過因為回程已經太晚了,怕沒路燈就沒有取道竹35。順著往上坪的指示過去,沿著122往山裡深入,沿路上有些山坡面都坍崩了,不知道是哪一次的天災造成的。其中有一景是整片竹林像被巨石輾過一樣,剩下幾根挺立著,其他綠色一逕倒地四散。如果是採伐應該不會剩下幾根。不過因為急著趕路,就不便停留拍照了。

(路上休息的點)


(坍方的坡面)


(其實這是同一棵樹的兩色梅花,嫁接)

沿途的林相逐漸從落葉闊葉林轉到針葉林,事實上我們主要的活動地區都是混合林帶。可惜對針葉林認識太少,無法指出這些樹種。(其實這也代表高中時都沒有去這種高山,而後來都沒有自學)原先是要去清泉部落住教堂,順便泡清泉溫泉,不過也不太記得為什麼,是覺得另一條路才是對的嘛?大概是油加滿了,膽子就大了,所以改上白蘭部落,住更高的巴棍農場(這個一定要推一下)。時間也已經過中午,在茅圃一家較「羅興餐廳平價快炒」用餐。食物還算不錯,不過跟後來巴棍農場的食物更是優,有機會去住一定要吃。羅興的鮮菇雞湯獲得一致的好評,原本一直以為他忽略了湯,沒想到是因為到香菇寮現採所以耽誤了,再加印象分數,五顆星。


(好可愛的狗,一直瞇著眼睛)


(餐廳平台外的景色)

沿途曾經有看到一個山頭佈滿著山櫻花,而櫻花的後頭是一個農莊,我不確定是不是巴棍農場,不過那種美麗的環境絕對是每個遊客想擁有的。在山頭往下看,是這個樣子的

處處都是山櫻花,也讓我一開始在路上用手機拍攝的單株櫻花,著實就是大驚小怪,完全不知道花季已經到來。住宿的巴棍農場是吃飯時才訂的,原本要住四人房,加一床,不過因為非假日也沒有人,所以就給我們六人房的小木屋,折起來一個人才伍佰元,還附早餐。稍事歇息之後,再度啟程往清泉溫泉而去,這是我這趟旅程唯一堅持的地方。從我們岔上白蘭的道路和122現可以算是一個環山道,而我們是從另一邊下到清泉部落。沿途開始有些雲霧,在山風的帶動下,這些雲霧飄得極為迅速,和平地的凝滯不動是不一樣的。


稍微繞錯路,又返回到清泉後,經過張學良故居,後來查一下資料知道是重建的,不過因為泡溫泉重要,就沒進去了。只是心裡覺得老蔣把他丟到這邊軟禁了好一陣子,張學良的下半生真的很慘,他也許會悔恨當初西安怎麼沒把他給斃了,另一個想法是老蔣果然不會用人,難怪中國戰場一敗塗地。清泉溫泉就在吊橋旁邊,不過橋有兩座,我也不知道是第一吊橋或第二吊橋。不過給我的感覺很像烏來的野溪溫泉,一樣是河流邊、冒著蒸汽的房子,差別就是這邊的房子是正式的營運場合,而且沒辦法下野溪去三溫暖。


這邊收費成人120元,當月壽星免費,結果居然爽到兩位成員,兩個都是月底,還真感謝我們是二月1日出團阿!池子的溫度約40度,屬於中性的碳酸溫泉。溫度剛剛好,不過泡久一樣會覺得全身燥熱,而旁邊有一池是18度的,我非常有勇氣全身浸下去,所有的毛孔就像是被小鑽頭不停刺鑽著,刺刺麻麻的,然後寒氣漸漸滲透到膝蓋、足底,便趕快起身回到溫泉池,再一次被小鑽頭攻擊,不過接下來是忍不住呼了一口氣的舒坦,全身馬上又溫暖起來。這邊的好處是視野極佳,野溪、山色盡收眼底,而棚子遮不到的地方,凝結的霧氣滴落在臉上,十分舒暢,像是盛夏的甘露一樣滋潤。約莫五點梳洗過後便回到巴棍農場,在他們餐廳用晚餐。晚餐菜色有高麗菜、放山油雞腿、豬腳、鹹豬肉等,每一道都很好吃,更重要的是,每個人只要一百元。我不知道是怎麼計算的,不過真的非常超值。用完晚餐之後,整個山都已經幽暗下來,然而不知名的蛙在水溝裡狂叫著,我便去錄音,輕輕悄悄地靠近,現在手機真是好物,可以錄影、錄音,拍照的畫素也不低,很適合隨拍。

回到木屋盥洗後,打開電視聽連續劇,打牌、吃零食、聊天,像每一趟完美旅行的夜間娛樂。晚上有試圖出去看星星,不過雲層有點多;再者,當天的月光極亮,就像是路燈在你頭上一樣,地上的花瓣一清二楚,我想也許山地的月光就是這麼的潔淨無瑕,這麼的自然。不過反過來說,沒有月亮的晚上將會是一片漆黑,除了小盞的路燈。


(燈光打在機車上,很有fu)


(我們木屋頂的月亮,當天是農曆18)


(另一間木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