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化的過程,西方和東方的差距是縱向的、歷時性的,而同一個國家的不同地區亦然,都是雖然成因不一定一樣,但是都是時間轉化成空間來呈現,也就是所謂的城鄉差距。

之前和阿奇奇聊過,關於童年的神奇事情。其實一開始是從布袋戲開始的,因為他的布袋戲時代來得比我晚,早期的人物都不清楚,一整個就是被我電假的。的確,所謂的「工人不上工、農人不下田、學生不上學」的時代離我很遙遠,我也沒看過苦海女神龍,但是至少我有看到部分的史豔文、金太極、獨眼龍、黑白郎君、藏鏡人,以及網中人。中間還有看過六合,不過跟史豔文是不同劇集的樣子。戲演久了,開始莫名其妙的地方。紫霹靂變成網中人第七代(?)然後一堆人來來去去開始不太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天虎八將魔龍八奇也都還頗精采,但是到了神通無敵的金光閃閃出現,有些人永遠是贏家、永遠死不去之後,就沒什麼興致了。帶我進門的是哥,他自己也有兩隻戲偶,用一種粘土黏在偶的掌心,再把兵器放在手上,就可以握住了。(對了,他還有做李麥克的霹靂車,所以有時候玩的時候,偶劇裡會出現高科技的夥計。)那時候最迷的是獨眼龍和金太極的對決以及信任,而刀劍中會有另一支小刀劍也很有趣。

其實上文不是我想說的,而是更有趣的事情。以前電影會看過有小朋友追小火車偷甘蔗是吧,類似的事情我也有經歷。我家後面就有台糖小火車經過,小時候偶爾會去那邊玩,看火車經過就會很興奮的叫其他小朋友一起來。不過畢竟怕小朋友在鐵軌上貪玩,家長都叫我們不要靠近,而最接近的一次是火車經過之後,去鐵軌那邊看火車的屁股,載了什麼其實不太清楚。好吧,我曾經一度覺得自己有追過,不過現在想想,有可能只是為了讓阿奇奇輸得徹底而編造的記憶,不過我的確有看過火車經過,偷甘蔗就別說了,我根本不知道載了什麼哩。

還有一個也是很酷的,就是說台語要扣分。這個經驗應該比較多人有,但是也有聽說沒這回事的。那時候說台語要扣一分或是罰一塊錢,如果不小心被激怒罵「幹」,要扣兩分,因為又是髒話又是台語,效果乘以二。不過神奇的是,在國小高年級的時候,突然上起了鄉土語言課程,有教授俗諺(歹歹馬也有一步踢、一支草一點露)、詩詞的文音吟唱(早發白帝城、長干行)、地方歌謠(韭菜蔥、雷公區區陳、鹿港普渡歌、籃仔姑、龍王船歌),不過後來又取消了,直到晚近才又有聽說比較正式的鄉土語言課程。

翁老師的國科會計畫有個研究女車掌的主題,讓我想起我也有看過車掌小姐,就專門撕車票,然後坐在前面一個單人坐或是變速箱(?)上。還有之前好像也有看過寄藥包的,想說他拿什麼東西去廚房,而放藥品的地方也是小朋友不能靠近的。其實一直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沒有人教過跳房子的真正玩法,那時候只會看人家玩但是也沒膽去問人,只能猜測模仿,自己定規矩,亂玩一通。

關於政治的,阿奇奇提到遊行和買國旗,的確,那時候也跟著走了好幾回。每年雙十就要遊行,小朋友都要帶一面小旗子,文具店一整個就是賺飽飽。塑膠的比較便宜,一支五元還是十元,布的比較耐用,不過要多五元。另外升旗聽講的時候,聽到「國父」或是「先總統」時要立正,那時候也不明所以,反正乖乖做就是,現在想起來,大概就是個人權威的證據吧!

小時候的事情現在想起來真的挺有趣的,鄉村的經驗是很珍貴的,現在的鄉村幾乎都已經進化到過去的都市了,只是田多了些。那時候家門前的路都還是石子路呢!某一天點仔膠車一車來,壓一壓才有現在的543巷,而以前的柏油路剛鋪好是很黏腳而且會下陷的,現在人車馬上就可以經過了。某詩人好像說過「沒有經過鄉村生活難以成為一個好詩人」,我想應該是鄉村比城市還要寬闊,還要多樣化而適合觀察與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