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隨著日頭的高掛而縮進了陰影裡。帆布上小山似的的待售品被大把大把裝回原本的盒子裡,雖然慢慢地,卻不在乎碰撞擦傷,只是機械式的時間反應。相鄰的攤販說說笑笑,邊招呼客人參考一下貨品。老闆台語口音的豪邁大笑,星期六不用上課的小朋友跟家人一起到攤販看顧,不用工作沒有工作的老男人,背後插著雙手來回踱步。棚傘下陽光曦微,買方不時東摸西摸,討價還價,更多數的人是像我一樣來參觀的,雖然他們並不自覺。

在這遍佈土礫黃沙的河床地上,各種凌亂的攤販叢集,由河堤往下看,你會懷疑不見天街就長這樣,然而氣氛絕對是差多了。這裡雖然熱鬧,交易的量卻不多,也大多非必需品,一種頹廢的,無用的感覺,油然而生。和正統的商品大街,如迪化街那種熱度相比,這裡無疑是灰敗的,僅剩一點興趣引然的光亮。

大多數是大陸過來的古物,或是跑單幫的一些玩意。其中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洪通的繪畫,三0年代的漫畫原稿,日本時代的週刊或漢文讀本,以及黑膠唱片。原意是要參看二手書的,但是大多為閒書,不足一哂,真不知米蘭昆德拉怎麼被隱藏在那一隅的。我甚至還看到了色情光碟、情趣用品,大陽具被佇立在眼睛必經的道路,包裝都蒙了塵,也沒有多少婦女來逛這跳蚤市場,那大概就是垂頭喪氣的男性要補償時會來買吧!我相信,問他有沒有壯陽秘藥,答案極可能是入內一談的。

這裡是墟集的市場的跳蚤市場,在偏僻的塵土飛揚的土地上,但是我相信這裡居民一定有很多故事,很多關於這裡的回憶。也許他們仍在期待什麼,等待某個契機好安心的離開。我沒有聽到政治性的談話,也許是因為閩南人也很多的關係。總之,這個大棚集中,封閉成另一個世界,他們埋首其中,等待下午另一種閒適的生活。橋邊有兩隻旗竿,一面美國國旗和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沒有人會抬頭看,也沒有人發現星條旗比紅白藍三色旗還要高,還要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