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我是一個改造者、重組者,對於既有事物的「錦上添花」是遠勝於「創意發明」的。之前阿奇奇有寫過一首詩給我看,而我則順勢將這首詩改得更加完善;又或著我對將一個計畫提出不錯的改進方式,但是對於提出計畫的能力確是一塊岩石,硬梆梆。然而有些事情總是很巧妙的在同一段時間落在身邊,給我一些感觸,進而提煉出一點共通的想法。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在一個情緒之下,所以解讀的方向也跟著不同,或隨著那一時段的主調走。最近和大學學長姊小聚,看了NCIS關於記憶的片段,大學同學EM的求助,特教的朋友以及研究所的朋友。

連續兩天晚間的睡眠只有三小時,不知道是壓力大,還是有什麼啟示要給我?可以確定的是,電腦摸太久,讓我好想回到書本的世界去。為什麼會這麼沉浸於遊戲、網路、影片呢?對於該做的正經事卻總是被拋在一邊,然後繼續在最後期限勉強趕完,事後我總討厭這樣。如果住在家裡,這種事情會發生嗎?可能會減低很多,畢竟那還是有一定層度的尊敬和約束。是的,約束自己的力量太薄弱,所以我通常會從外面尋找鞭策的力量,不管是不是做作的想給別人好印象,當我與他人交往、或是一起工作,總是想要將完美的部份表現出來。

是的,約束的力量,或著說,對於自己孤身一人感到惶惶不安。以前J曾說我是個怕寂寞的人,在當下原未必符合狀況,但是現在看來,卻又有這麼幾分道理,我總是期待有一群人或一個人能跟我一起前進,那樣的人生才會有趣而有活力,這也是我想要去工作的主因,因為工作會讓我有衝勁,而不是像現在卡在一種尷尬的局面,尤其是沒有人來督促我。

每次回鹿港都是輕鬆的,國小同學、國中同學甚至是實習的同事都很可愛,即便學習的領域不同了,聊天的內容也有落差,但是在家休息本來就不需要什麼前進的力量,跟一群朋友遊山玩水、打打電動、聊聊經歷都很有趣。高中的同學因為來自彰化各地,大學也分科鑽研去了,所以交往的也就固定那幾位,印象中班上沒有第二個人讀中文的阿!我想之所以缺乏約束與動力,完全是因為我失去了大學這塊朋友,而研所同學也分開了,只有理念聲氣相通而已。

大學同學四五十個,但是會熟的通常就是那幾位,當年修經概的朋友們,如今只剩下E一位。我是個害羞與看感覺做事的人,感覺不對,做什麼都彆扭,所以我可以因為自我感覺不良好而不去找朋友、老師,甚至踏進一家書店,不過換個方面說,這也是因為我在乎不是嗎。大學尾聲和N分手,其實就預示這波狀況的開端,而我也在其中老熟。N的朋友們也是我的朋友們,然而因為N的選擇讓我尷尬而不敢去面對其他朋友,而大家似乎也沒有意圖繼續保持聯繫,變成了雙方面的斷裂。在加上之前回台北時發生過摩擦與不解,讓我對這些朋友不知道該持哪一種態度去面對。現在要找大學同學,幾乎都是打點,而不是一群一群。時間過了這麼久,與N之外的朋友見面應該是也還好,但是我像是嚇壞的蝸牛,遲遲不敢伸出。KK說婚禮當天,同學對於看不到我感到驚訝,但是我對一個不知道我如何重視朋友,或著是邀約都沒有的事情實在提不起勁,以後對於同學會,可能也將選擇割捨了。

研所則是另一個狀況,一來大家不全皆台北人,二來也因為某些狀況,自己被有意無意的忽略,自己只好摸摸鼻子算了。和L的事倒是還好,狀況和大學時倒是顛倒的,我留了下來,他則是離圈子更遠。當玩樂到最高點的朋友都失去了,在台北還有多少人情資產?還有多少一起打拼的力量?幾個工作的朋友、幾個在工作的朋友、幾個室友,這一切彷彿就這樣。也許就剩下Z,當年他老爸要我多關照他,如今卻也剩下他偶爾會關心我,一起講個屁話,接下來還可能一起讀書,我想這是目前最好的人生進度了。雖然話說回來,力量仍然是要自本身來,但是外在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重視朋友,也想要找個親密的人一起前進的理由。

這樣的文章原先應該是不發表的,但是噗浪撲多了,暴露成為一種常態,就讓自己正面一點面對自己,順著真實前進。好了,早餐要吃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