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蝴蝶》的配樂在上課時響起,在騎車路上,在討論〈童女之舞〉時,以及在任何一絲等待的時候。
我就是無法忘記伴隨音樂而來的那份感情,一連串淚水與事件之後的感情。我不能忘記那種純粹而綿密細柔的愛情,那是一道水樣的春色。
生命中還有什麼純粹的美?性別向來不會說話,我們不必去限制愛情的形式。我們也都在尋找人生的長久伴侶,進而在他身上體會到「純粹的美」,一種順耳的節奏,嘹亮動人。
但是互相沈溺的心是最容易受挫的。自私在其中傳話,深切的愛意比豆腐還脆弱,那零距離的心阿!
電影中,女主角蝶和小葉的現在進形式,跳接在蝶和真真之間的過去進行式,再雜入蝶的同性戀學生及蝶和阿明的夫妻關係。跳躍再鍛接,卻不會讓我產生任何遲滯,我幫他解釋,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陰性書寫」嗎?最讓我喜歡與期待的部分是蝶和真真的過去,一直一直期待著,希望跳過現在的部分,我想探究他們兩人的故事,然後溫暖我自己。那份愛戀與付出呵!不論怎麼樣都該流下淚來惆悵一番。那意境太美,直觸到我的心靈,而眼眶也忘了關上閘門……
為什麼要分手,為什麼要分手?真真說:「只有念佛才能讓我平靜,甚至跟你在一起也不能。」乍然說服了我。「平靜,你要平靜,好吧,既然是你要的,我也不必多說。」我這麼告訴自己。但是我還是覺得奇怪,尤其是「不要再來找我了」這句話,身為一個服務的人,如果你已經能夠控制情慾,會不想幫助自己的好朋友嗎?我斷言真真仍然在自己的內心互鬥,只是因為蝶愛上了小葉,真真便成全他們。這個結局讓我豐沛的情感沒有一個形上的圓滿,沒有發洩,感情滿溢到上課下課騎車購物。蝴蝶,我的蝴蝶,曾經也有人叫我蝴蝶呢!
蝶在最後將另一隻未掉落的拖鞋一併拋下樓,象徵拋棄包袱,將對真真的懸念捨下,重新來過。我知道電影的重點是蝶,我也特別注意他,但是我仍注意真真,他的感情看似外放,其實仍有壓抑內斂的部分,或許就是他稱為的「不平靜」吧!值得一提的是葛民輝演的阿明,完全就是男性的思考模式,只要外面看不出來,空有名份至少可以欺騙別人,讓自己有著「模範家庭」的假象。他無法瞭解她們的世界。雖然跟我們的世界一樣,大家卻仍免不了戴上有色眼鏡,被意識型態蒙蔽。
希望她們的愛戀和平靜能夠向魔法般施加在我的身上。此時此刻,我多麼需要這份平靜的心去面對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