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第十二月過去,一個月的網誌白得像手術病房的燈光,想必是發生了些什麼事。

在這個網誌的慣例,西元新年的第一天與前一天會刻上兩篇文章,回顧前年、前前年有何做為,然後在新的日出之前,寫下了夜裡的風景,懷抱星星安詳的睡去。不過昨天完全沒有想要總結一年來的日子,那些風雨,或著是值得懷念的陽光;但是卻很有力的想要開出新的局面。也好,就拋棄所有懷舊的念頭,那些不停扒抓的瘡疤,在新的一年就該坦蕩前進。

我不是非得看煙花不可的人,但在這個晚上卻覺得非得去做,是不是一個人都無所謂。有一個說法是當你缺乏了什麼營養,阿達馬會讓你主動去攝食,這種概念對我自己還頗管用的,雖然我不可能偏食,但是對於精神層面卻還是會有這樣的選擇。如同廟宇充滿虔誠的願力,香煙滿是正向的和諧氣味,那和一群等待煙火的人們在一起,不就是期待和興奮的最大集合能量?追逐的路程有目標,燃燒的星光是解脫,我在興奮的人情中如貪婪的鯨魚,濾取興奮的尖叫,可愛的語句和簡單的心情。偶爾該適時拉自己一把,或是拉別人一把,你會知道的。遠方,阿奇奇說的伍佰公尺仙女棒已經不若往年有看頭。我在福和橋上,一方面因為風勢把煙吹往南邊遮住了大樓,一方面是台北縣在橋邊爽快地放了二十幾分鐘的煙火,精采程度倒是比金錢大樓噴發有看頭。有的像螢火蟲亂竄,在銀色的花中再開紅色的花,也點綴一道金色的噴泉簾幕。其中一道高空煙火金光似網撒下,卻讓我想起了駭客任務裡機器軍團鑽破錫安外牆的畫面,那是一種壯美,即便被毀滅。相機帶在身上,卻沒有試圖去捕捉些什麼,就讓腦袋裝到自行刪除吧!

不參加好書交換是因為實在沒什麼料,也沒什麼寶貝,去了只會害羞。反正都要看煙花,那不如就看完再過去舊香居。舊香居是一個溫暖的地方,即便我會因為害羞、不好意思而不常過去(不過以後會不一樣的),但我知道那邊總是敞開成一個來去自如的巢穴,用書糊成,用玩具塗裝。書海腰姬(原來大家都知道阿)有各色海藻編織成的禮服,會請你吃高級硨磲貝然後不小心咬到珍珠。感謝那個支持的擁抱(或其他的意思),也感謝PK厚實的手,我會好好做該做的事,讓自己有一張完整的臉,新的一年也請多多指教(還有其他諸位朋友)。


吃了幾杯酒,雖然新書先生說警察不會出現而會去捷運疏導,不過還是有點怕怕。兩點多和阿奇奇去敦南誠品,他說想看夜間書景。我去的話都是觀察夜間風景,關於都市不眠的人們,宛如厭光的靈魂們。人出乎意料的多,好些是煙火之後來小憩的,但是佔了走道的手手腳腳讓感覺不太對,書的味道讓呼吸給混濁了。經過腳步所帶起的風勢讓地上的眼神跟著移轉,歪斜而倒伏,而我像個大人物,昂然穿梭其中,在四點多帶著呵欠離去。

真該感謝自己一上車就回神的能力,被電話喚醒也不會迷惘。銀色快手在舊香居聊的自動書寫對我可能沒什麼用,我太理智,但是這個今晚理智也害慘了我。和阿奇奇去永和吃完早餐,快步經過基隆路時,被閃光閃到了,沒錯,是真正的閃光,大概是超速吧!以前也被拍過,但是太久沒經過台科大這邊,加上夜裡沒車,新年第一張罰單恐怕也入手了。罰單會寄到家裡,到時候要編說是要去升旗嘛?真希望載的是美女,這筆錢花得也有意義一點。

約莫六點十五到家,遠方的藍黑色塗擦起亮光漆,甚至小鳥兒也開始一天份的吱吱喳喳。K也剛回家不久,祥則起床準備升旗,在有趣的時間聚首,小聊了一下。新的一年,自己說到要做到,像國中時代做參考書一樣專注,一覺起來,所有的風景將會就此調換。以去年為基石,陪著理想,陪著μ好好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