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時辰的原因,在二月二日晚間十點多便開始準備拜拜,待供品、金紙擺妥,子時一到便可以開始燒香。去年沒有寫這篇,但有拍一些照片;今年的相機電池忘記換,所以有些該記錄的被漏掉了,如金紙的樣貌(kula說有人在蒐集這個)。

十六歲、三十、五十、六十等整數會拜的比較豐盛,要拜五牲,今年因為做媽媽六十歲,所以保運錢多一倍,要燒七十二萬,另外還要有紅雞蛋紅鴨蛋。待拜拜的香燃至一半,便可以擲筊問天公可不可以燒金紙。今年很順利,一次便成,在燒的過程不斷傳來禮成後的鞭炮聲。家裡準備了兩個金爐才能容納所有的金紙,請完燈座入爐之後,在把廳頭舊的金紙燒掉,也算是一個嶄新的開始。爸一邊跟我講說著這些古禮俗,也在鞭炮聲後帶我上街,要去看神明會館天公壇。

很可惜,今年又沒看到,也許他們真的是拜早上的吧。街上滿是燃燒金紙的煙味、香燭味、鞭炮煙硝味,形成了煙幕,講將我們帶進了時光隧道裡。沿途的人們不斷湧向媽祖宮,爸說,拜過的牲禮會再拿到龍山寺、媽祖廟、城隍廟等拜沒有關係。居民無不手拿牲禮、素果前往北頭,而當我們到媽祖廟時,已經是許多牲禮擺滿桌了。古舊的感覺,好像經歷過的事情,也許我上輩子也是鹿港人吧!天公壇在後殿二樓,上去拍了幾張照片,下樓拿了祭拜過的糖果和平安符之後,又轉往蘇府王爺廟及土地公廟,悠轉了一圈才回來,期間許多煙火將我們送回現世來,叔叔家也正燒著金紙,大家都很忙碌,鹿港的夜晚少有這般活力。鞭炮炸響整個夜,若是怕吵怕鞭炮的,初九請別過來!

都是神明吧!爸說初九比正月熱鬧,我想也是。希望今年會是個好年,而我也能夠是個強壯的人!


甜碗(麻米老、米米老等點心)、菜碗(豆皮、香菇等素菜),要用葷的牲禮來拜,只是現在小家庭化,人口不多,三牲(雞鴨魚)不知道要吃多久,所以才改拜素的牲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