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討論正式展開,有看書的快來說一下話。看是要針對我的話回應,還是要針對其他同學的話回應都好,請再這篇討論串下。

我們談的是高木直子的作品,目前我有看的是150cm Life系列的第三部,裡面有一些生活雜感,關於身高的問題,對於周邊人的訪問等等,後面則是有他去荷蘭的經歷。荷蘭是世界上身高最高的國家,男生平均180多,女生也有170左右。(嗚嗚,我去大概也跟高木小姐差不多吧!)因此,這樣的身高距離讓他有更多的經驗和觀察。

沒錯,觀察是重要的。觀察自己身處的環境,並且試著描繪出形狀,或是用文字敘述。另一個重點就是你能不能發現自己的特別之處,然後用這個視角來觀察周遭。也許你會發現身高不同的人,真的有些不一樣的生活癖性,也許值得你記上一筆。看完整本之後,我們知道作者是身矮心不矮,雖然矮有些地方是不方便的,但是他仍然接受並且發展出趣味性,我想能夠寫出這樣的書就是最好的證明了!

此外,我發現書摺的地方有一把量尺,書的封面到處標上了每個東西幾公分,很能切合本書的標題:以公分(高低)來當題材的主題,這樣的設計是可以參考的。

在文學上,數字有什麼作用呢?我覺得數字有一種精準的功用,讓一些較感性的文字增加了精準、銳利的感覺。「白髮三千丈」,將愁緒用一個長度帶出,讓我們讀者能發現到愁緒的深長。

好了,你們在閱讀之餘有什麼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