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因閱歷之淺深所得之淺深耳。清,張潮《幽夢影》。

最近一直再回想心智年齡的成長路徑。國小及以前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只知道我是一個成績不錯的小孩,害怕做錯,害怕丟臉,不敢上台的羞澀臉龐,沒有什麼心智年齡可言,如果你要將考試分數放進來替代,那將會是一個黃金時期。(之後不斷滑落的小時了了代言人)單純生活,笑鬧以及單車冒險;唯一厲害的,是好人卡拿很多張。薛某最愛叫我「吳大善人」,害我現在都可以當好人協會名譽理事了。助人算不算「懂事的孩子」?我只知道我是順便幫人丟便當,只是順便。到了國中,漸漸真有一點樣子出來。知道自己在讀書,知道自己要考得好,知道自己應該要上高中。我沒有把自己視為菁英份子,這一點和國小一致,但是確有了一種方向感,不管那個是不是我要的,隱約的一種方向在期待下成形。除了讀書和三國英傑傳、三國誌五代,我不懂得如何面對討好我,偷塞信件給我的女孩子。置之不理,是我在國中唯一能處理的方式。

上了高中,社團最大,除了懂得各種生物知識以及活動規劃,大概就僅剩一點上進心了。整個心都在繃跳,即便開過一次刀,也不能讓我在電視機面前停滯多久。投球最準、感情最豐富、事業最大、功課普通,花一般的高中生活有心智年齡嗎?有,我知道我正在揮霍青春,即便我知道我沒有多少本錢。那一次的覺悟,甚至可以說扭轉了一個死個性的人。臨死之人,只會想要好好揮霍所有的資產,別無其他。到了大學基本上可以算是高中的延續,但是又隱約知道自己將會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以知識份子自許。心智年齡開始有了,但是在另外的方面,卻也沒有多好的表現。這些事情同鄭老師聊過,但是我一直無法解決。自以為算是中文系興趣者,在研究所的第一年卻表現差強人意。所有的紛雜以及挫折,那車庫底不見陽光的牢籠真會束死一個靈魂。如同S不想見到他那間罅中的房間,我也對車庫底深感厭惡,那是一切挫折的來源,封閉的氣流擾亂所有的情緒,令人耽溺而沈陷。

從大夢中醒來,很想好好記起所有的片段。這幾年來的思維,在這幾個月的掙扎中突然厚實了起來。一種社會化,這就是社會化的思想在厚重的思維插上國旗。他征服了大部分的土地。所有過去討厭的,避免的,無一不在其中潛移默化著。我們學會很多東西,但是沒有教師,不用教導。所有感情上的挫折厚實了他的領土的穩固,原來小孩子是可以羨慕的。我該保持純真,保持熱情嗎?

所有的經驗經驗著我,所有的事情都再也回不去。打一生下來,就必須為那一剎那所簽的契約負責,以年齡來換取心智。然而,我顯然還不到「玩月」的程度。我徬徨、無知、愚昧,頂多正在體會世界的大觀。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蠋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虞美人〉

「你自認是一個理性的人嗎?」據說我曾對一個不認識的人這樣提問。那下次我可以問他「你自認是一個感性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