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東西,就一起討論吧。

這一個多禮拜,投入了網路的兩個互動系統,facebook和plurk,不過之後倒是有點喘不過氣來。

臉書有很多的遊戲,以及一堆不知道有什麼特別作用的送東西(我想大概是為了讓下一等級的禮物出現吧),收東西收到手軟,送東西也是一個按鍵的動作,簡單極了。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從我轉贈的禮物中得到樂趣,不過收到後來當然也不好意思不送人家東西,可能就會挑些比較有趣的東西吧。臉書目前比較有趣的部分在於朋友一個牽一個,以及農場和餐城的小遊戲。農場和「牧場物語」有點像,大學時曾經每天忙著採礦、種田;餐城則是我覺得更有趣的部分,找食材、升評價。不過顯然也不能夠一直這樣鬼混下去。V說只是娛樂,是阿,只是娛樂,但是我把他當正餐吃了。

噗浪是小型的網誌,在無名上大概就是類似嘀咕的東西,而我則是把我的無名留言版當成這種微網誌書寫的地方,不過噗浪的互動性好多了,像BBS可以一直推文。想要把噗浪貼在無名上,但是無名好像不支援,這是最討厭的地方。好啦,又是臉書、噗浪、MSN或是網誌,四個交友及聯繫的介面該怎麼去分配?當然都聯絡得到我,只是臉書可能變成了遊戲中心、噗浪則是很多簡單的小思想(以前會把這些東西先寫在網誌隱藏),網誌就一樣是主力,及時聊天則是MSN吧。

因為噗浪所以扯到杭士基(Noam Chomsky),最近寫了一些《海盜與皇帝》的摘要或想法。書封一個很簡單的標題「我只有一艘小船,所以被稱為海盜;你有一隻海軍,所以被稱為皇帝。」很有力的控訴美國這個死皇帝在世界各地幹的勾當,包括恐怖主義,支持「國家型」(艦隊)的恐怖主義,而人民、學者卻默不作聲。九一一很可憐嗎?是的,但是不就是因為美國先去作惡所引伸出來的惡果?穆斯林被醜化,以色列是正義,和平的罪人永遠是巴勒斯坦.....(事實是美、以根本不想和談,無視磋商以及巴勒斯坦的自治版本)光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動的否決權,多少次破壞聯合國決議等,就知道美國有多流氓了。有一種感覺:台灣跟以色列的位置很像,一個是抵抗阿拉伯世界,我們則是掣肘中國。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慢慢的脫離美帝,而不是繼續當個幫凶。(當然更不是和中國統一)

最後則是鋼之煉金術師。最近把這部的動畫看完,據說動畫是比漫畫還要早的。而漫畫到現在,也已經和原動畫不盡相同了。另外動畫有「新」鋼之煉金術師,這個應該是從漫畫再製而來的。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背景,而兩部動畫的背景也大致一模一樣。因為人體練成失敗而失去右手、左腳的愛德華和失去身體的弟弟阿爾馮斯一起踏上旅程,尋找能夠恢復身體的方法。而貫穿冒險的是賢者之石的問題。前後部的差異大概是在第五研究所事件之後分枝,愛德被迫要練成賢者之石,新板則是將故事拉長,直接結束這個事件。舊版的中間有點凌亂,看似明理的愛德華兄弟卻又往往為了些小事、情感而辦不成大事,令人生氣。(這也是故事最容易犯的問題,性格出現扭曲)不過最後仍然是要靠愛德的決斷而成事,煉成了弟弟,卻也被丟到「門」的另一邊,落在二戰後的地球,試圖用機械文明重返他的練金術世界。

動畫與漫畫目前的差別,大概就是故事拉長,並加入更多的人物、讓整個詭譎的局勢更加迷離,如清國的麟、梅,布力克司的北壁等,其中,差異最大的是的設想「人造人」的方式。舊版的人造人「是人體練成的變形物,餵以賢者之石」,在情感上比較有深度,因為在消滅人造人的時候,會面臨自己的業過,或是如何「再度」殺害心愛的人。而漫畫的人造人是「造物主分離出來的情感」,有嫉妒、貪婪、權力等等,讓煉金術師們與造物主(人造人)的對立成為二元,黑白正邪更加明確,有比較好發揮的明確感以及簡單感(我們可以簡單的支持練金術師們,而不是邪惡的人造人),但是也就少掉了情感的糾結及掙扎,回到幾百萬年來的無趣老梗。但是舊版動畫有時後也淪為「不要任意殺人」的這種社會「中間」想法,一種很hardcore的社會一廂情願,顯得無法理解仇恨生成的因果,以致於加害者與受害者都必須坐在原本的位置上,不能動彈(哥哥要殺媽媽樣子的人造人,弟弟卻阻止)。這樣黏膩的中間過程如果不是弟弟的無法反抗,真不知道拖到什麼時候。溫莉在舊版是不希望愛德他們去旅行的,新的則是一直支持,我想這又太過理想化了吧!


http://www.plurk.com/lang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