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還是昨天
妳為我的行路舖上青翠絨毯
要漫山鳥鳴陪我一段
沿途草花隨風綻放妳的叮嚀
依依難捨飄灑而下的竹葉
在林間含淚送我離鄉

在林間含淚送我離鄉
依依難捨飄灑而下的竹葉
仆倒於九二一震後我回鄉的路上
沿途草花凋萎,鳥鳴失蹤
我走過的路途坎坷破裂
青綠的絨毯一夕變成皺縮的碎紙版
我心中惦念長青的鳳凰山
在朝陽照射下如此灰黯

在朝陽照射下如此灰黯
我心中惦念的長青的鳳凰山
百年大震奪走了妳的美麗容顏
山石崩走如火,焚燒妳的軀幹
死亡的陰影吞沒無助的鄉人
來自地心隆隆滾動的吼聲
嗶剝價響,沿路追燒我的故鄉

嗶剝價響,沿路追燒我的故鄉
來自地心隆隆滾動的吼聲
如今終已停息。震後四個月
寒流躲回北方,太陽重又升起
我看到新綠,跰跳於回鄉的路上
鳥聲與花香,尾隨曮黃的茶煙昇騰
在鄉人黧黑的臉上烙出自信的光芒
彷彿還是昨天,抖落死亡的陰影
要讓春天重回,重回鳳凰山

──2000/1/22暖暖
──2000/1/29聯合副刊,同日並於溪頭故鄉「春回鳳凰山點燈祈福晚會」﹝由「災後重建民間諮詢團」等單位合辦﹞在鄉人面前朗誦。

http://hylim.myweb.hinet.net/xiangyang/chaotic-7.htm

.....................................................................

上課講到老師的作品是什麼感覺呢?我正體會著。

南一版的國三上學期第三課正是〈春回鳳凰山〉,原本以為在暑假不會教到第三課,所以也沒有擔心這個問題,但是進度表說「命中注定」。我該怎麼起頭,做好引起動機呢?「向陽老師是我研究所的老師,為人風趣,學問扎實。但是他實在太忙了,所以我也沒辦法跟老師有更深入的談話,無法為各位提供一些逸事。」或是「向陽,我認識。我認識課本的作者耶!厲害吧!」顯然,兩者都不好。前面的小朋友對於研究所應該一點概念都沒有,後面的則只是自嗨。所以還是從九二一大地震下手好了,向陽就繼續向陽,成為小朋友眼中的一般作者,可能會考某些問題的討厭精。

難過的是,我對向陽老師的深入認識竟然是在課本的教師手冊。說到他半夜將老婆吵起來看詩,說他十三歲就開始寫詩的生涯,說他自己作曲但家裡沒人欣賞,說他曾經愛打電動,說他去讀碩博士且興趣多多。對於這樣重量級的老師,卻不能有更多的接觸,滿腹牢騷了起來。

春回鳳凰山,何時我的道路會重新亮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