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另有看到翻譯成「松子不幸的一生」,我不懂日文,所以不知道那個翻的比較對。但是看完之後,我覺得「松子不幸的一生」比較像電影描述的。很簡單,我不覺得松子哪裡討人厭,他試著要作自己,只是仍然不敵大環境。況且,我覺得本片有啟發他姪子的作用,也得到某些人的的尊敬、佩服,所以要說「令人討厭」,我想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每個國家、社會都會產生松子這樣的人,只是看成分如何罷了。日本父親嚴肅,也就讓希望被重視,希望自在唱生命之歌的松子難耐。官場上的絕對威嚴以及私下的不檢點都讓這個民族反映在小朋友的成長。雖然松子覺得問題的源頭在龍洋一,然而真正的狀況還是松子本身,以及形塑松子的社會。所以每個社會都有松子這樣最後灰敗而死的人,只是過程以及方法,各自淒涼。

和不幸遭遇相對的,是歌舞劇的形式。誇張的表情,插入的動畫都讓松子的世界變得更可愛,更有趣。飛舞的蝴蝶,韻律的腳步,是可愛的構圖,還有不得不提的遊樂園。

另外牙齒發亮的清潔男人、誇張的黑社會老闆娘兼AV女優,都很有個性,為片子加了不少分,也讓側寫松子的時候,多了幾分揣測的感覺。總之,我喜歡他的構圖,可愛,卻又含納住淚流的一生。我想到王禛和以及余華,不過這應該是白先勇筆法來寫成的余華式小說吧!

自從看過「20世紀少年」之後,對大阪萬博的那個「太陽塔」就非常的神經質。原先的意義應該是迎向光明的未來,沒想到後來被邪惡的、獨裁的勢力佔據,將光明的符徵佔為己有,然而符旨早已經變成邪惡的了。我只記得邪惡的陰影在蠕動著。於是乎,每次看到這個圖騰,便害怕於漫畫中的邪惡,即便在現實中的符旨不是如此,然而流動的意義再也無法在第一時間把我的想法固定在正向意義上了。
圖片來源http://static.flickr.com/10/13575308_addabaddcb.jpg(每次開,都要驚嚇自己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