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此君和梵谷一樣有精神方面的困擾,但是他沒有自殺,反而活了八十歲,也使他的作品有許多「對生命的不安」。

孟克被歸為表現主義,當然,我已不是很清楚之間的分別,只知道大概就是說不滿寫實和印象(好一點的寫實)侷限於外在,開始會投射出一些內在情緒,讓畫面的情緒洋溢起來。

早期的作品尚屬中規中矩的純描繪所見之人事物,注重線條、光影;到了「卡爾‧約翰的黃昏」之後,線條簡化了,一群死沈著的瘦臉接踵而來,那是一群失魂的人,有如罐頭風的無奈,排隊走在街上。我完全感受到那種無奈,或著說是被一隻手操控的,失了魂的,殭屍。

在跳過一張,便是我們熟知的「吶喊」。以手遮住耳朵,五官模糊在背後血染的黃昏,橋上的他吶喊著,可惜我聽不到,他似乎為了讓我聽到,竟然連身子都扭曲了起來……然後我察覺他叫不出聲的恐懼,那個扭曲的構圖、筆觸,竟然是有如此恐怖的渲染能力。

我在心中幫他叫著。

如果我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