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派大師雷諾瓦,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們——馬內、莫內等,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們的光和影,色彩,以及明快的節奏。
畫集中,屢次提到雷諾瓦對畫布,對他的繪畫存著「愛撫女人」般的特別,取悅繪畫的謬司,也愉悅著自己的靈魂,當然,也包含我們這種靠著眼球,攫取光線,貪婪的吃著風景的傢伙。
他在是天才畫家,在印象派的開創過程中,佔有地位,和他的好朋友們從世俗的畫壇中,別樹一格,從被排斥、笑謔,到終於被承認地位,他們的經歷是偉大的;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他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道路。
他們有著風景寫實的喜好,像巴貝松畫派,楓丹白露的寫生讓他們體察到這個世界的光,而揚棄古典的透視,或著黃金比例之類的。然而中期的他到義大利參觀,被拉斐爾等古典畫派的完美比例影響,試著去融合兩者,而且獲得成功。細膩的筆調在印象派畫家中別樹一格,如〈雨傘〉、〈船上的午餐〉。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變,和我們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代表作〈葛樂蒂磨坊〉有一點差距,雖然我兩者都喜歡,他們的色彩明快,佈局不紊亂。我喜歡雷諾瓦畫群眾的部分,每個人都充滿活力,戴著帽子,一派中產階級的悠哉景象,似乎誇耀著他們的陽光,閃爍他們的禮節。
然後,終其一生不斷地畫著女人。裸女,坐在石頭上的裸女,陽光下的裸女,大浴女圖,全部是一團團的肉,和狀似假奶的胸脯,歐洲的女人都是這樣嗎?我的西方主義醞釀著,雖然好萊塢一定會跟我說「不」。
雷諾瓦應該就是這樣一個熱情的傢伙吧!那些女人雖然粗壯,但是也算是有著「生」的活力。就像愛撫繪畫,他對女人們的愛好、熱情,到了老年也不衰減,一點枯萎的顏色都沒有。於是我也喜歡他的熱情,對於女體如繪畫般的慾望,不停地燃燒丹田的小宇宙。然後在晚年時拜訪那些畫友,我想,這就是一個老畫家最後的激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