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在漫長而無聊的工作中,看點書來調劑是再好不過,尤其是如此難耐的炎夏。在期刊室,我拿起最新的一集《聯合文學》,封面主題是「最想要擺在鈔票上的文學家」(?)。票選還分兩類,一類是「歷代以來」,一類是「新文學運動以後」,票選者是101位文學新青年,採記名方式,用意是要「勇於表達自我的意見」。
其實這個題目頗無趣。
這不過是「你認為最偉大的文學家」的另一個問法。能印在鈔票上的自是在文壇上赫赫有名,喊水會結凍的宗師級人物。我們崇拜、敬重他,一如我們對於金錢的看中。只不過是我們的文學家地位遠遠不及科學家、金錢家、台灣本土家,沒有夏目漱石那般幸運的被記在千元日幣上,讓人想想文學與民生的關係。
所以這個問題最終的答案就是選你喜歡的文學家。你私淑他,推崇他,或著認為他值得被登上去。只是你大膽的依照自己的喜好圈選,而不是憑藉著文學史的地位。答案揭曉,古人以李白拔得頭籌,現代則是號稱「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其間我還看到徐國能一個很白癡的答案。他說100元是小$,所以他第三順位填上小S(徐熙娣)。我笑了,他根本是在搞笑,讓遠在鹿港的我感受涼涼的又無釐頭的答案。
於是我開始做這個無聊的題目,想一想平時最喜歡的人。嗯,古人第一名肯定是李白,他那洋溢的天賦,灑脫的文氣最是讓我喜好,好一個「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的酒中之仙。第二名是蘇東坡,一樣是豪放不羈的風格,蘇軾的詞又有著婉麗淒清的一面,對著「明月夜,短松岡」,獨自腸斷,是怎麼的一個令人不捨。至於第三名,想一想,頒給李清照姊姊好了。一來是兩性平等,女詩人也是大有人在;二來「人比黃花瘦」的譬喻實在極好,平易近人,又能牽動內心的那根愁弦。
至於近現代的作家,第一名自然是羅智成—那幢鬼雨書院。第二是夏宇,十四行詩,在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中,人事聚散不定,卻又不願與別人相和。第三順位沒有特定的想法,就暫訂張愛玲吧!張的眼睛冷冷的看那城傾了,玫瑰謝了,也不留情的對自己罵了聲賤,好個冷筆下的至情至性。
但是我又另外有一番想法。本著文學家們講求實用的「文以載道」,「錢」上面的人物應該也是要讓我們模仿的對象,讓我們在每天看到他們的時後能三省吾身。再者,儒家教育的想法是要當一個清官,而不是貪官;金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有人民才是國家最大的資本。綜合上面的訴求,紙鈔上面的人物應該要和錢有關係,對錢提過一些名言錦句,或是有正面意義的人物。
第一個我想到岳飛。岳爺爺在痛打金鬱卒之餘,還做了首〈滿江紅〉激勵各位立志北伐的好男兒。更重要的是他說了一句話「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天下平矣!」(?)他說的這句話一針見血,道出了所有人的通病,對錢財的眷戀。拿他來當千元鈔人頭像,對那些大筆金額來往的高官應該有一定喝阻作用,若是能再加個斗大的「錢財乃身外之物」,應該更有深入潛意識的效果。第二個想到的人物是錢玄同。或許他不是文學家,但是就將就一下吧。為什麼?你問我為什麼?因為之前陳守亭老師說他很不愛錢,不,是憎惡錢,所以連自己的姓都很厭惡,都自稱「玄同」,將錢省略掉不提。這般偉大的情操真是令人敬佩,但是我相信他還是會使用錢的,故登在500元鈔票上,以為警示。第三名,一樣沒有特別的想法,我想前面一直說「錢財乃身外之物」,好像是佛家常開示人的話,所以就找個佛家人物來充當100元鈔。找誰好?佛印?不行,會跟蘇東坡吵架。老「佛」爺慈禧?不行,他本身就是貪婪的象徵。拾得、寒山?實在想不起有何警示的代表動作。看來只好選「詩佛」王維了。他在高官時急流勇退,做的五言詩又多恬淡清靜,用來放在鈔票上,讓人在使用時能提升自我的心靈層次,超然而不受五塊十塊小錢羈絆。
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真是越來越無聊了,興致大大降低。為了一個原本斥為無聊的題目打了這麼多字,浪費我打棒球的時間,越想越莫名其妙。我是不是太認真了阿?

P.S 我還看到一個叫「8P」的文學團體(?),專門搞笑,寫的專欄很有趣,但是嚴格說起來就是楊照說的那樣—文學不是搞噱頭、蹦蹦跳跳就可以的。(8P看到也不要挑戰我,我不會理會筆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