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是一句簡單的話,但是被當成口號之後,就不再那麼像一回事了。(當我們失去反省、善良、誠懇,我們還剩什麼?)
之前有高山茶事件,在之前的之前則有無數次的經驗。有些高山茶摻雜劣質茶葉被驗出,除了很丟臉(?)地被登上頭條,自己的商譽以及別人的,通通賠了進去;國人也許開始不相信自己本島的高山茶,改喝錫蘭紅茶。對於我這種不是很挑茶的人,當然不會很在意,只要無農藥殘留、無毒,我都不會有切膚之痛。讓我傷心的是:欺騙,更精確的說法是欺騙自己國人。要賺錢,錢錢錢,一堆生鏽的鐵渣塞滿那些愚蠢人們的腦袋。難道他們不會害怕事情被揭穿之後的影響嗎?賠上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同業!
再放大到歐洲,看看之前倫敦的連環爆。那些暴力的手段讓無辜的回教徒遭受壓力,即便是英國佬對他們如舊,他們也是可能會覺得慚愧,為他們族人的作為羞愧!如此濫用民主國家的同情心,實在一點也不高尚。
老話一句:推己及人。我們都不想被欺騙,不想被傷害,文明的時代應該要有更開闊的胸襟,而不是停留在冷兵器時期,被毫無感情的彈丸擊中、血泊、掙扎,以及死亡。我知道強權仍在,烏托邦可能是史上最偉大的笑話,但這個世界已經傷痕累累,也是事實。若有一方先退讓,或是不再激動的想壓過另一勢力,我想破裂的傷口還是有癒合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