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r pass

從沒有出國過,這三十二年來。

研究所時原本有機會去香港,可惜因為時機因素而臨時取消。香港是我排名第一想去的地方,自小接觸香港流行文化,聽溫拿五虎、看楚留香、看周星馳;到了研究所讀的是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對於中英夾縫的殖民與境遇,很想實際去考察一番。然則好幾個春秋過去,據說香港也已經不是我想像的香港,徒呼負負。直到今年,新的機會終於再度出現,一場離職前的畢業旅行,和同事晶、蒨,以及阿千千一起出國旅遊,也象徵著我們的友情長存。(同事趙子龍說「這是考驗友誼的旅程」,很高興我們都通過了。)第一次出國,就是自由行,感覺好刺激阿!

這次的選擇是日本。日本是我排第二想去的地方,照例還是要扯一下緣由。小時候看日本名將傳,武田虎、上杉龍、三天下人,無一不是琅琅上口;再加上太閣立志傳、信長的野望等遊戲,對於日本古城也非常嚮往。不過近的來說,一開始是因為台北大學校友和國泰航空有合作協議,可以購買便宜的機票;然而經過秘書晶的查探,國泰的行程不合我們的需求,也和學校行事搭不上,於是只好改尋求旅行社的提案,機加酒自由行於是開始成形。至於為什麼是九州?因為一開始看到〈第一次去日本 去哪CP值最高〉這篇文章,讓想要試水溫的我非常心動,加上開始日本自助的秘書晶也沒去過,於是整個目標便確定了下來。(雖然阿千千去過,不過是跟團的)因為五天四夜的行程,加上有兩天會去泡溫泉,前三天除非要拖著皮箱走,不然根本不可能全九州跑完。相較於京都、東京,九州著名的點的確要拉車較遠;當然要純粹度假,福岡周遭就夠了,然而我們畢竟是觀光客,著名的景點還是要去踩踏一下才算數阿!所以策略便是「前三天住福岡,放射狀跑點,最後兩天溫泉區慢活」。至於行程規劃,除了感謝孤狗大神、小氣少年以及日本JR時刻查詢等,其他諸位網路資料就不一一羅列了。(我知道有人已經不耐煩了~~)

因為是自由行,所有的行程都要自己安排。分工上,秘書晶搞定機加酒以及「必買」的藥妝、家電等,我做交通連結部分,助理蒨看景點資料,阿千千整個參看。要去的景點大家提出意見,我再試著去串連起來。比如說原本打算星期六要香椎海邊看花火,想說星期五先到熊本上阿蘇,走遠的,結果發現星期五阿蘇男孩沒有開,還是只能調回星期六,所以交通上的銜接就變得非常重要,也顯現出事前功課的重要。為了節省交通經費,買了五天的北九州火車pass券,價值一萬日幣。不要聽一萬好像很多,其實只要新幹線博多熊本來回一趟就回本了!然則後續交通也都以鐵道為主,甚至成了知名列車的巡迴,這是早先萬萬沒想到的阿!(茶)

讓我們飛到那一天吧!第一天的行程。原本預定於13:55飛的行程,卻延後後約半小時才出發。這一趟飛行,已經不若第一次飛行時的緊張新鮮感,只要順著作用力,機頭一個拉起,也沒有感覺了。尤其是這種長程的班機,飛得更高,景色也都被雲層遮擋,只隱隱約約看得到海面,索性便開始看機上電影。一路平穩地到了福岡空港,在大廳迎接的是兩個巨大的山笠,宣告youkoso Japan!
山笠 母里太(多)兵衛

搭上往地鐵的接駁公車,再由地鐵直行博多車站,也許功課做得足,又或著博多車站相對簡單,漢字指引清晰,我們一下子就到了綠色窗口,成功換到五天的北九州火車pass券,並且馬上兌換已經先查好的指定席。雖然有些座位要求可能因為早已被訂走而無法選擇(如阿蘇男孩的第一節全景車廂),不過所有預定的車次都能訂到,就很開心了!

 

房間

浴室很大

 

等取到票,也順利到達福岡車站附近的飯店SUTTON HOTEL入住,接下來就是要去覓食。晚餐決定體驗當地著名的「屋台」,旅遊書有介紹福岡三大屋台聚集地,不過先前已確認要去天神的屋台走看,帶著簡單的隨身物品後立即再搭地鐵前往。出了天神站順著走一段,發現幾家路邊攤,也越來越密集,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屋台就是路邊攤阿!在台灣,路邊攤多到根本不算特色,夜市也幾乎都是由路邊攤組成;日本守規矩,路邊攤影響市容的確有混雜感。姑且不論這樣的屋台是否合法,但是的確很有九州熱情的風格阿!對我們台灣人而言,也感到熟悉親切。天神的屋台很多都是燒烤類,我們跑了兩攤,簡單點了幾項食物,再加上關東煮,一杯米酒,也算是解決了一餐。慢慢原路回飯店,準備明天的行程。

天神屋台在屋台合照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