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怎麼說,你也只不過是一個『人』而已。一心想要追求愛情,想要讓自己快樂,所以你大方的炫耀那不是戀愛的戀愛。」

「『人』啊,再怎麼小心都沒辦法去避免傷害別人。更何況去承擔惡名?」

「你我都不是聰明人,沒辦法繞出這個問題圈子。」

「阿這不就是『人』嗎,恭喜阿,你證明你是人,你有七情六欲,你有情緒起伏,你有……」

我突然開始肯定「人」起來,但是這種肯定並非光明的,一種歌頌與啟蒙的讚嘆。相反的,像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人」,歸咎於人性,讓「人」背上一條原罪。「我的一切不完滿都是因為我是個『人』,而你也是。」兩個人性像齒輪,可以互相磨和,也可以永遠不對盤。沒辦法安安穩穩跳脫呵,兩個人性的囿限。既肯定原來爭執就是人的表現,也感到悲哀。

沒有智者。

所以我依然稱職地扮演好「人」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