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穿紅色罩衫的Jacky,對著牆上的布布妮民主共和國上校的玉照自慰,在高潮的瞬間暈倒在地,獲得了無上的幸福。這裡是布布妮民主共和國,男的穿罩衫持家,女人當政賺錢,兩者的地位和現今社會中的結構竟然是完全相反。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由法國導演黎亞德薩圖夫(Riad Sattouf)執導,夏綠蒂甘絲柏格飾演上校,文森拉寇斯特飾演男主角Jacky。夏綠蒂之前才剛看過《性愛成癮的女人》,因此對於那張堅毅的臉很熟悉(還有嗶嗶~也很熟悉)故事為布布妮民主共和國,地點設定在法國布列塔尼半島(Bretagne),因此就成了布布妮民主共和國(也許這是陰性詞性?)「布布妮民主共和國的基本教義,就是結婚、喝粥,以及向聖馬祈禱以淨化心靈」從這一聖馬教義,我們可以分為兩個點來討論,一個是政治體制,一個是男女體制。

男性清一色罩衫,罩衫下喉嚨都有個環來等著被牽,印象中,已婚的似乎就是變成一塊完整的鎖片,代表不能隨便被牽。這些紅色灰色的罩衫,仿諷某些僵化的伊斯蘭世界對於女性的要求及束縛:不能拋頭露面,暴露身體是羞恥的。伊斯蘭男權至上的觀點,被挪用到片中,一入眼便是倒置的世界觀,在觀看片子時,自己不斷地將男性女性的角度對調,反向思考,其實也頗累人的。寫這篇文章時,其實很想用Jacky(女)和布布妮上校(男),來表示我觀影時的錯雜,不過還是算了,局部採用就好。

02  


第二個諷刺的,是獨裁的軍政府,布布妮號稱民主共和國,但是男女權力極為失衡,是一個獨裁的軍政府,由女性掌權,高級的將領自然是穿著軍服掛階,一般女性則是穿著像中山裝──早期共產獨裁主義國家的服飾,象徵著集權國家。這兩種服裝就是布布妮的基本結構:女(男)性獨裁者壓迫伊斯蘭束縛的男子(婦女)。當女性外出工作時,男人在家做家事,偶爾讀書識字,學著寫詩歌頌聖馬,投稿報紙,成為閨秀文學。家人下班後,要煮「粥」接待。忒大的水龍頭供應粥,而粥竟然是來自於全國賤民的排泄物加工而成,諷刺著集權國家也是集金政權,將金錢集中在宮廷的享樂,賤民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好,吃什麼不重要。(最近的食物好像很多化學毒素阿,人民超卑賤的)這樣子的背景設定,凸顯性別跟政治是脫不了關係的,「正確性」不容輕易顛覆。

接著是男女性別。男性身為被女性追求的對象,基本上也要守貞,不可以太過隨便,所以Jacky的媽媽一直希望Jacky能嫁個好人家,畢竟他是全村第一的美男子阿!美男子Jacky吸引了數位女子漢的歡心,最小約十幾歲就可以說之後要娶Jacky,其他還有雜貨店的女兒(Jacky一直嫌她暴牙,美男子堅持要嫁也要嫁漂亮的女子漢,即便她有錢有機車,最後不得不用自己的肉體和她交換訂製的罩衫)、警衛隊長(破獲竹籃叔叔的地下革命組織時,賞了Jacky一張選「腐馬爺」的入場券;在宵禁時遇到偷跑去參加舞會的Jacky,準備強暴他時,卻被竹籃叔叔偷襲),最後就是命中註定的愛人,布布妮上校。

導演將先天的性別Sex與後天教養的Gender反轉,讓女性擁有男子氣概,負責戰爭、工作養家,如果將布布妮國的結構顛倒,放到現在社會都是極有可能出現的場景,女性的身體是不值錢的、被玩弄的,是男性的附屬品,Jacky亦是。當Jacky的媽媽意外過世(其實都是Jacky太過認真對著布布妮上校「擦鞋」),他被姨媽收養,從此成了灰姑娘,不,是灰男孩,每天幫家裡掃除、煮粥,住的是陰暗的閣樓,連「腐馬爺」的入場券都被表哥搶走。直到Jacky決定偷跑去參加舞會,卻意外與竹籃叔叔重逢,男扮女裝,偽裝成軍官混入宮中,才開始了他的仙履奇緣。

在宮中,面對眾多的追求者,每個美男子晃動自己的繩索,像響尾蛇一樣,暗暗跟聖馬祈禱:選我選我!憂愁的布布妮上校,知道公開徵選只是假象,其實早有人選。直到他看到一位帥氣的軍官──Jacky。布布妮上校將Jacky帶進宮中,請他吃違禁的食品「大根」(也許是因為像男性生殖器,所以禁止使用兼食用),也想要跟這個帥氣的軍官有進一步接觸。Jacky覺得布布妮上校可能是同性戀──這在布布妮國可是禁忌,不結婚,搞同性戀是不對的,違反基本教義。(這點和現實是如出一轍)而布布妮上校是怎麼想的?也許她覺得自己突然愛上了一個女性?雖然入侵事件被發現,上校轉而金屋藏嬌,並且有了肌膚之親,Jacky也愉快地依偎在上校懷中。可惜東窗事發,Jacky就要被吊死之際,竹籃叔叔發動他的革命黨來聲援,攻入宮中。布布妮將軍被迫同意Jacky和上校的婚事,但必須要割舌頭以保密,上校愛夫心切,扼死將軍,獲得了最高權力,Jacky的舌頭才算保住。

從以此後,上校與腐馬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起在王宮的陽台接受眾人的祝福………

03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布布妮上校表示,將軍生了很多兒子,他也是其中一個!只是沒有嫡長女的將軍一直將他當做女子來養,好在將來繼承大位。為了表示彼此真心相愛,兩人脫下衣衫,廣場的眾人一片靜默,露出的兩根生殖器,恰與國徽「雙頭馬」互相輝映。結果一名婦人大喊:這是不道德的!(之類的,忘了),影片嘎然終止。

我們清楚地知道,既定的社會規範不是掌權者可以輕易改變的,布布妮共和國的未來堪憂。當然那不是重點,其中性別的倒置、變裝、性別的流動才是有趣的地方。從一開始上校意圖和軍官Jacky親近的女女,到外人認為是一般男女結合的大婚,卻瞬間又變成了男男,大大反轉所有人固定的性別概念、婚姻關係。這未嘗不是性解放的樂觀呈現,是男是女都無所謂。雖然我很懷疑Jacky是不是為了地位才跟上校在一起,但是若跟片頭呼應,Jacky對著上校的相片自慰,不也可以解釋成「就是喜歡這張臉的這個人,無論他的性別為何」?然而卻也有較為悲觀的想法「權力終究是落入了男性手中」,即便如此,女性教養的男體上校,是不是也是一種解答?

全片充滿著陰性氣質,男性的身體內心住著女性的教養,女性身體即便經過訓練和紀律,卻仍然沒有大肌肉可以呈現,也缺乏男性的俐落,因此讓整部片充滿著陰性的氣質,和現今普遍陽剛的、男性的理體結構完全相反,將政府、性別的「神聖性」破壞殆盡,為諷刺類影片的佳作。雖然一開始給了五顆星,但是隨著故事推演,新意漸漸減少,承襲現實社會的脈絡只把男女顛倒,未免太過簡單,讓趣味降低,但還是給他四顆星的推薦星等,值得觀賞,並且反思男女間的權力關係。

04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