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打預防針,我不太確定選前幾天可不可以做民調,只知道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3條「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十日前所為有關候選人或選民意調查資料之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或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及樣本數、經費來源及誤差值。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十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
 引起我懷疑的點是我說:「你這是民調嗎?」訪問的小姐都趕快避開,說「不是」。這讓我想瞭解相關規定。
    不過我很肯定這個就是民調,因為即便問題都在「中心」旁邊敲敲打打,我還是很清楚他的問題意識,他只要根據訪問結果歸納一下,調查的內容就呼之欲出了。沒辦法,學文批的就是這樣,抓住作者的字句就可以猛打,就像發現死穴直戳一樣。
    回到正題吧!「研究中心」真是一塊好招牌,打著這樣的單位,可以打電話到某選區的家裡做「假研究真民調」。對方是「政情和選舉研究中心」(如果這是官網還真陽春),為著鹿港鎮長的補選來電話。這個單位是國民黨下的組織(報導),而接到電話的不只我,還有一些朋友。事實上我這是接第二次,第一次懶得甩他,再來一次,就想知道他問的內容了。第一次打來的時候,對方說是要做研究,但是並沒有針對「鹿港鎮長」補選做說明。他堅持要設籍鹿港的才能回答問題,否則一點都不能透露,這讓我很不滿,就掛電話了。
    又來一次,玩心就起了,不套個內容怎行?除了先問戶籍,還問有投票權的人數,這個大概就是在估票吧!虛應故事之後他們要「最年輕」的回答問題,這個就是要針對年輕人做一個調查,也許是年輕人不好買,也許是年輕人跟他們這些打滾久的比較有距離,不易掌握選票。於是我開始探聽問題,內容包括「收看電視頻道的選擇」、「知不知道瑪纓玖的副手是誰」、「認不認識藍綠雙方候選人,以及對他們的印象」、「會不會去投票,比較想投給誰」、「主要政黨的偏向」、「絕對不選的黨」、「區長的表現如何」等等,基本上都是給虛的回答,呼哢個「不知道耶,沒研究,沒看電視,不認識」,比較實際的回答就是「馬區長沙克斯,非常不滿意」,還有本人失業中。(小姐:喔,您說是待業中嗎?)
    很多問題都是旁敲側擊,試探你的政治色彩,如電視頻道、絕不選的黨(我回答選人不選黨);但有些問題跟選舉沒直接關係,如馬區長的滿意度。倒不如說想瞭解施政問題會不會造成民心向背。我並不喜歡這次綠色的廣告傳單,因為沒政見,而是希望用選票制裁藍色。制裁這種事情,為何要用我們這個台灣區以下由才子縣長帶領的微不足道的小鹿港古鎮上的人民來做?只因為這是大選後的第一場角力?我們可以只爭取我們要的,靠政見及反賄選的公正態度投票不行嗎?這還真是個他媽的理想,老實說。選票浪費在那種小區長上而不是鎮民的命運上感覺真屐歪,但是如果一般人話都說不通,基進手段也是免不了的,真是恨鐵不成鋼。
    我們需要的是另一張罷免票,噢,公投票也給我一張。
    其實還有一個很突兀的問題,幹嘛要知道「人間極品」總統的副手是誰阿?感覺比較像是要知道「悲天憫人」副總統屢次來造勢有沒有作用,或著是順便民調一下白副總統的聲勢究竟有多少?

    完成調查後,查了一下這個單位,發現果然是國民黨的機關,下次如果再接到,要問一下他們是那邊的單位,看會不會說實話。詐騙集團的電話都接膩了之後,銀行的貸款我都沒什麼興趣玩,有這種的可以探究,也算是現在生活的一種惡趣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