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的時候,K傳了個簡訊給我,說把我的電腦搞壞了。「玩臉書玩到當機,卻重開不了,好像是光碟機沒開過去。過兩天休假幫你拿去修。」我只淡淡的回他:「你只要像電影《世界末日》一樣,從側面敲他一下,就開得過了。」

當然,電腦開不過未必是硬體,也有可能是軟體、BIOS設定、病毒等等。再者,這種高科技的產品,其實和哪一國做的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技術和機具都一樣,差別大概就是人力素質了。但是不可否認的,現在身邊的東西,幾乎全部是made in China,中國代工製造,這和當年台灣風行世界的代工產品有什麼不一樣呢?一樣都是經濟起飛,一樣出現很多盜版仿冒品,一樣出現很多瑕疵的半弔子產品,但也一樣很多創業、賺錢的機會。之前回去樹保工讀時,聽粗工朋友說現在只能做一天算一天,但是之前卻是「沒有三萬元不做」,可見當時的經濟多好。現在的三萬元不若過去值錢,但領的甚至是更少的價碼,國家公定22K為基準,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時代不一樣,台灣也不一樣了。台灣當年只有代工,沒有品牌,現在有很多品牌都是台灣自行創發,堅持一定的品質、技術,而不是粗糙濫製;再者,我們的創意也在世界拿到很多智慧財產權,而不再只是幫人家生產,還可以靠自己的研發獲利,這些都是台灣在世界貿易上逐漸成熟的樣貌。所以說,現在的中國其實是走台灣的路子,只是政府的控制力量以及軍事力量有所不同。我們現在都會說黑心大陸貨,3C商品是無妨,但對於日常用品多數是怯而遠之,深怕又是添加物又是螢光劑的。這個年代我想台灣的商人們應該也有幹過,不知道以前外國會不會也這樣稱台灣貨?(或著是過去的台灣也沒有現在的中國貨黑?)(椅子爆裂捅屁屁的新聞真是嚇死人)現在的台灣已經擺脫了盜版王國,當然不是因為台灣人人正派經營,恐怕只是因為中國更黑更強大,把台灣的污名給漂白了些。

走過那段代工、被念「It's all made in Taiwan」的歷史,現在的台灣人多數信任本國貨,對自己的國家生產品質有信心,我想政府的督促是有效的。雖然還是會有日系、歐系較好的想法,但是因為更差的對照組出現,也就是拉康的鏡像理論,透過別人(鏡子)認識自己,台灣貨也成為中肯的選擇,平價的商品。雖然品質不若以往粗糙,但是還是得要經營者拿出良心,否則消費者一樣是防不勝防,就像假酒之類的。台灣現在要承受的是環境污染農產品的問題,我相信日後在中國也會遇到,快速發展的惡果。

之前有去國小代課,騙騙小朋友,順便讓小朋友們的純真光芒洗滌一下。我覺得現在國語的選文活潑多了,跟以前一板一眼比起來有趣多了。重點來了,小朋友拿社會習作給我看訂正的部分,而我順便看他們社會在上什麼。不知道是那個單元,提到了比較不同國家的產品,一欄是台灣的水果,另一欄則是美國的水果,下面有選項要你勾選或回答,如「你會選擇哪一國的水果」,小朋友勾台灣。「為什麼呢」,選項有「因為飲食習慣」、「比較便宜」、「方便」、「品質較好」之類的,小朋友也依他的想法「隨意」打勾。這個台灣和美國的比較是已經印刷上去的,隔頁則是全空白,要你自己填兩個國家的產品。當然,還是會有台灣,那對照的呢?沒錯,就是中國,就像我們的外國新聞一樣,只有美國新聞和中國新聞,其他國家都只有出現奇人異事才會刊登。我相信這個中國一定是老師舉例的。因為其實小朋友都不太有世界觀、也不太敢亂想,你跟他說天上有雲,他可能還答得出有太陽,但幾乎不可能提看不到的風。順理成章地,台灣的產品就是好,而「大陸貨」,就是黑心的、不好的,真的是風水輪流轉阿,而這也讓我又見識到教育的力量,往後小朋友可能會先給中國貨上一張防護網,因為孩子們都很單純。也因此,我趁機跟小朋友說:「要寫『中國』,不然大陸這麼多,美洲大陸也是大陸阿,大陸不是國名。」,小朋友乖乖改了。隨機教育是很重要的,即便我只是個代課的路人甲。

對於電影《世界末日》,大家聽到「It's all made in Taiwan」這句台詞時,是什麼樣的感觸呢?我那時大概是高中吧,對於這樣的場景我倒是笑笑,大概對台灣當時的國際評價有所耳聞吧!又或著早就被精彩的好萊塢片所掩蓋,沒辦法如軍力強大或民族主義高漲的國家硬起來。污名現今已被取代,我們對自己國家的產品乃至於國際定位都更加有信心,相信這樣的電影場景不會再出現。不過也許哪天會有一部電影提到「It's all made in China!」然後在狂擊之下機器方才啟動。我想,這部片子應該會被中國禁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