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種雜陳的味道,蒼蠅在牆邊衝撞,嗅不到某一氣味的路線。

對,就像失去嗅覺。

很多種可能,精確的說法是很大的問號橫亙在眼前,口味是感傷的、疑惑的、害怕的、擔心的。我知道我想做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卻因為如此而更難、更擔心,因為在自己之前,從沒有「別的」自己做過。其實也可能只是不敢離巢學飛,但真正的是多少會顧慮親人盼望歸鄉求職的想法。也離開這麼多年了,四年加兩年,邁向第三年。幸好中間有回去一年,不然將是更大的焦慮纏身;而那一年,也是快樂的,能夠認識你們:純情男、毛毛、葦、阿伯、小星星,以及各位師長和可愛的學生。

對,那是充滿汗水與歡笑的一年,而現在我的眼界卻只有模糊的形狀,無法抓住些什麼。感傷在這片土地發生的一切,感傷要和研所同學離開,那是一種將要結束什麼的感覺。每到畢業,特有的酸味。每一個景物都很熟悉,卻又隱約上了舊照片灰黃的濾鏡,有點距離,填充其中的,是感情做成的氣泡,名為懷舊的嘆息,於是一切都不一樣了。若即若離的氣球墊還要灌多久呢?

也疑惑,是的,疑惑自己這多出來的一年要做什麼,疑惑自己還能不能透過各位朋友的幫忙進入自己想跨入的殿堂,疑惑能不能賺錢養活自己,疑惑自己適不適合學術,疑惑自己該不該留在台北。是的,很多答案是有定見的,但是若沒有其他的條件相配合,也容易形成多一年的苦難,多一年更為艱難的挫折。然後才要怨懟現在的決定嗎?

於是擔心,擔心決定的決心有多強,擔心能不能跟自己交代,擔心能不能跟家裡交代。我也會在乎你們的想法,我不是什麼都拋下的浪蕩子,你們的感受我都知道,但是,面對這樣的局面,我該作何決定呢?我想要抓些什麼,你們願意給我幾年試試嗎?在學術圈做個跑堂,賺點小錢;在創作圈撈幾份獎金;在書報圈力挽狂瀾,甚至是,甚至是各種兼差與興趣,過著餓不死飽不了但是可以任自己意思來去,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然後在該出現的時候出現。

這是我理想的生活:自由工作,書寫文字,在自由的時間去全台各地拜訪你們。我知道這個社會的眼鏡都是有色的,社會的制度也已經僵化到可憐,可憐你也可憐我,但是漫走在史前的雷龍,更像是我們該率性而為的標的——即便孤獨走在時間軸上,但他們知道同伴在身邊。是的,有你們是很好的一件事,寫到這裡,就像是一堵牆在我背後照護著,並不難過。而且雷龍很高壯,所以不管到哪裡,總是有蕨類可進食,也不怕被攻擊。所以當我能夠這麼壯,就代表我可以漫步在這個世界,不用害怕規則,到哪裡都有辦法發揮;或著是,我就是規則。

恩,規則,如果各人能夠有各人的規則,異中有同,然後共同在這個世界生活,異次元地球的恐龍恐怕也會高興的應和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