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片「黑社會」的英文片名就是election,表面上是眾多大老選一個話事人,似乎是民主得很,但是檯面下的暗潮洶湧才是片子的重點。

這已經變成大大小小選舉的常態了。

選前的最後一個週末,雙方拼場,其實都已經剩下激情、「不想輸」的情緒。真正的宗旨、政見卻往往闕如。說真的,我在某年選立委時,真正地去看過選舉公報的政見,每個人都說得漂亮,但最後的成效,應該做個表來統計才是。

我最討厭的就是那些愚蠢的意識型態,領導權形式的口號。在學理論的我的眼中,對那些政客感到不滿,對於民眾缺乏自主式的激情難過。幾年下來一直都是這樣,選舉就像選話事人,從來不曾長進。

綠色每每把自己當成台灣的代言人,以為自己的困境都是來自別人的敵意,自己的主張等於全台民的主張。所有的悲情、過去、從未離開,不肯放手往前進。你得承認他們的「跟孩子談談」這一則廣告很好,但是攻擊過去,能夠為未來製造一條康莊大道嗎?儘管我也相信KMT根本尚未把本質改過,但是只破不立,不是說服年輕人的方法。每次在官員放槍時,我就想到王安石變法。王安石的失敗,一部份歸咎在舊黨的不願配合,在成熟的技術官僚抵制下,新閣員多提拔新手,資歷不全,自然也就無法全面推展改革案。和陳水扁前四年很像,不是?只是令人失望的後四年,民眾再也無法忽視放槍的官員--他們仍然如此幼稚,無法擔負一個公眾人物的形象。其實他們都不用跟民進黨切割,因為根本沒啥好割。我相信那些都是個人的問題,個人的操守,只是都衰到別人。

一邊操弄民粹,讓你很生氣嗎?我倒是覺得只要堅持「愛台灣」的核心不變,而不是堅持雙方只有對立沒有和諧,其實應該不會釀成大災。(媽的,所謂和諧不是政治分贓)我們看看國民黨,他改進了多少?我不知道。他有什麼新的立場,新的活水?我不知道。我對國民黨最大的疑慮就是在於他們到底改進多少?在野黨你有好好幹過嗎?依然是商業與政治掛勾,依然是票票值錢。這一群爛封建人士聚在一起會有什麼清流,打死我都不信。他們的改過就只是不說話,不說話就叫做走出新的路?他們奉行了一貫的黨的意識型態,大中國高高在上的姿態,然而民眾在長期的被影響之後,卻不自覺,只以為「這就是我要的」,然而這個意識型態,這個「我想要的」,究竟是被誰建構的呢?那些課本,那些忠君的思想,那費阿泰立志殉葬的思想。一個政治家應該要有自由意志,然而這樣的思想一條鞭式的被灌輸,連有反省能力的人也從不懷疑,也不得不令人膽顫了。陳芳明等支持謝,是在「挑戰謝長廷」之後才決定的。對我而言,就像是看過政見之後,才決定支持,而不是深藍深綠那種毫無原因地支持,那太盲目。而我們的國家仍未長大。我們來談談藍色的愚蠢。316的遊行,黨報說「4組時間密碼」,哈哈,真可笑,那要不要給解碼器?文字使用有問題。再來314、319、322、520,在這些時間點,各有動作和口號,像在跳舞?這些動作能夠達成心願?還是只是增強自己的虛假意識?(那被灌輸的、非自由思考的)這跟遇到中韓比賽就要吃泡菜,對上德國要吃豬腳一樣的愚蠢,與其如此,不如去釘草人快一點。時間原本就是虛構的座標點,立足在虛構的點上卻想要有實質的指涉,只能說是領導權作用了。(我不反對出生時間可能會對一個人的先天個性有影響,但是個性、星座的區隔有可能這麼明顯嗎?)在時間意義上面做文章的活動,鼻孔哼一下就好。

憑什麼說別人當選就會倒退嚕?有時間穿透能力的將軍?這樣破壞性的言語,一點都不足取,卻成為選民心中的有色眼鏡,一點都不令人放心。隨著時間的推進,雖然我很想觀察選舉的結果,但是卻也漸漸按捺不住了。

有人會質疑公投票的意義。但是既然是政黨有權提出,那我們就投阿,即便投了沒有絕對的效用,不是通過就能加入聯合國,但是至少反映了我們的意志,我們對於國家狀態的想望。這會是一個凝聚。至於是「加入」或「返回」,我們還能返嗎?五顆星的惡人早就跟椅子黏在一起,返回真是痴人說夢的文字遊戲。

自以為擁有投票權決定立委、總統的人,自以為憑著自己手上的票能夠決定些什麼的人,其實我們都還沒有行使創制、複決權不是?我們的法源並不完善,我們的選民素質不齊。如果你上次將票指向反對綠色,並獲得成功,這的確表達了大家的心意,只是有多少數字是決定選賢,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在政治之下,我對意見有多少力道感到悲觀。政治分贓與合縱連橫,絕非我們幾個散戶所想像的簡單,對於未來的藍圖,更非我們所能參與,除非我們直接投身其中。

也因此,一黨獨大的國民黨,會怎麼樣?這不是一場寫夫羅得的遊戲,我不敢放手,只能尋求兩黨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