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心情起伏。忽而高高爬起,卻又直直跌落,再又升起,滑入,忠實反應心電圖該有的波折。慶幸我還活著,而且活得很真。

清晨時睡過頭,理由自然就是「不重視」「不放在心上」「不當作一回事」。疲累的身子需要床板來友好一下,但是「慢皮」的性格讓我們多聊了幾句,依依不捨,差點沒淚灑床榻。終於清醒起來時,已經是五點半,再托大也只能到此為止。很對不起霏霓恪思,我是清楚知道的,但卻也沈入一種自主自立的精神情緒,想讀什麼就讀什麼,完全按照自己的步驟、節奏。雖不至於敢像郭楓老師說的「從不做讓自己不高興的事」,但其實這個早晨在慢條斯理中,過足了癮,完全沒有壓力負擔的捏造出一份爛大綱。飝猊刻斯,對不起。

當唬爛與討論紛紛在時間中被拋棄,半天的班就這樣頭也不回離開。中午用餐小小持平,拿錢給豆腐後,心跳卻猛地爬升,像今日高高灑落的陽光,交代完一回事而放下七上八下十五個鉛桶。笑容與肢體一起動了起來,細胞全部大和唱快樂進行曲。

換了三百五十元機油的車子就是不一樣,配合完全不像冬天的暖陽,車子流暢度就像利刃滑過豆腐,豆腐都不知被支解一樣順,舞曲過大大小小的車輛與標線。在中正紀念堂站停妥機車,跳上往中山站的捷運,今天有一千元左右的敗家費用,得好好使用,最怕的就是沒有五折優惠了。一切都很好,很好,心跳緩緩。等到了書街逛透全部直到雙連站,目標皆已鎖定,就等銀彈發射攻擊。
「報告!」
「彈藥數不夠,缺乏預算購買飛彈,僅僅只能瞄準這麼多目標……」
「飯桶,」
「實彈演習居然只有這麼一點,去買土製炸彈算了!」
實彈操演,攻下了包括陳克華《騎鯨少年》、一堆賣田的論文和黃錦樹的小說等,花了一千三百二十三顆子彈,攻下八個據點,還算成果豐碩,可惜尚有遺珠之憾,約莫還需七百顆土製炸彈方能如願大滿貫,總耗費時間八十五分鐘二十七秒二二,報告完畢。你看阿諾在擔綱肌肉終結者時,子彈打免錢拼拼扛扛連發掃射眉頭都不皺一絲波瀾,幾時在那邊哭窮沒錢買子彈?我是。掏空皮夾每一張紙,換來另外兩張好不可能賓果的印花長瘦紙條,心情很DOWN很DOWN,
「又花這麼多錢」
「你花錢是要讓自己更專業阿」
「你幾時跟那個傢伙一起努力過?」
「白的頁頁,只有最後一片白紙印上朱唇印,」
「這叫專業與讀書?」
「台塑牛排來一客!」
「知道了吧!」「肛門也附和呢」
一頓青蛙撞奶間的爭執,在長長的地下廊道中歸於平靜。錢都花下去,就不用想這麼多,該怎麼樣就是怎樣。「已經吃人夠夠賺人便宜了」
「其實,根本,可以……」對不起,有幾句漏了出來。收起來了。
「好好讀就是了」「嗯」「嗯」

逐漸走回水平線的心情是憂喜參半,戀物(書)癖讓我洗了一身香香;憂的是薪水去掉大半,對不起家人和毛毛。愛買大老闆,花錢流水不手軟。到國圖參閱通俗文學的資料,心情安靜,陳雪和吳德功等明後天繼續,來報到來看書培養生活。眼尖的我還發現一本講鹿港書法家的碩論,找到兩位親戚的介紹與字跡印下來,打算跟KOOLA拌嘴時淋上去更添滋味;也許問問卡蜜這樣的字好不好看值幾兩銀子。滿足而輕鬆,在這樣的行程與氛圍之下,持平緩緩舒口氣。

印著了該取的部分,乘著我的雙輪冰刀回學校找林君打球。近把月沒動到,生鏽的關節和陋廢的血管告訴我別太過度,否則後果不會只是肌肉抽緊而已。也該為三連爆的第二報著想。只打了三、四場比賽,溫溫的喉嚨微血管似被大量吸進的冷空氣縮緊縮爆,很乾、很澀、很鐵鏽的血腥味。大大轉動身子骨,緩緩深呼吸幾口,收操,今天就到此為止。剩下的氣力排在四個夜裡的進程吧!運動飲料溫在口的時間、次數不夠,氣管嚷著造反,幾乎將肺都踢出去而哇哇叫,慘。多做幾次深呼吸,看會不會暢通一點。然後準備休息,等待夜間與四個行程來臨。

於是發現「學生」真的是一種職業。以前在填一些個人資料時,職業欄總有「學生」待選,在勾選的時後,我的鼻子都會哼的一聲說學生才不是職業,而是一種很閒的身份,不上不下,沒有明顯的性質。我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學生,也沒有發現他有可上可下的性質。我一直都在下層。愚蠢但自適的待在下層。這個禮拜連續的報告,讓我準備連續跟晚上獨處,雖然沒有急促與緊張,但是總算讓我知道學生的本分以及從沒有盡到本分的自己,看起來是這麼的狹窄。連續幾天去國圖,小大一時的威嚴壓迫感早已被慈母的容顏取代,而從容、安靜,待到九點回家。我忍不住抱怨了起來,像是上班族一樣工作滿八個小時,回家,休息,聽爵士樂。放空。隔天繼續上課與跑圖書館的模式。你說,工廠人不就是這樣。我極力避免自己被異化,儘可能走出不一樣的節奏,沒想到該來的還是要來,學生本身就是一種職業,我也被學生這個職業所制約,做該做的事,服膺其該遵循的規則。然而這是一種叫做「本分」的冗長故事嗎?讀書是學生該做的事,這句話對國中的小朋友也說過,但話就是話,我只是「被說」的載具,一點也沒有思考過。如今真真切切體會到自己該做些什麼事,該為滿櫃的書撢撢灰塵,轉轉腦袋魔術方塊的排列。原來學生真是一種職業,原來學生該做這些事,仲宸明白了。

其實不排斥讀書,甚至該說喜歡,只是在壓力與時限之下,不知怎地,這些東西卻一一變成面目可憎的傢伙,纏著我,連看電影這種娛樂也是,在課程之下,千鈞重的壓力推我離開,就是不想看。昨夜邊聽爵士樂電台邊看書,隱微的感覺似乎又出現,名為喜樂。所以我不疾不徐做著大綱,然後在八本新書的牽引下,另一種壓力讓我重又認識到「學生」的本質,舒舒緩緩的愛戀,連一絲羽毛沈重都握不著。感謝這一切巧妙的安排與心理的變化,沒有當頭棒喝的突然,但我喜歡這樣緩緩改變的樣貌。我不知道尚待加蓋的心能溫馴多久,然而此刻,此刻我打算好好享受這種舒緩行走的感覺,慢慢走,用簡單與一新的態度,絕佳的自我步調,來完成學生這項職業。

然後完成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