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跟正牌的小學作文老師談教學方法之後,我的態度一直是低頭的。)

兩津給快樂作文班一個騙人的作文題目:「我要發明XXX」不知是每個小朋友的慾望都一樣,還是方才討論之後大家就死板板跟著寫,大家不約而同說「要發明自動筆來幫我寫作業」「幫我洗澡的機器」。自動筆還可以理解,那個學生喜歡寫作業的?幫忙洗澡的機器?小朋友有這麼討厭洗澡喔?無法理解,像某些小朋友討厭剪頭髮一樣無法理解。然而我也觀察到,「自動」是他們所渴望的,或著說自動代表著「進步」與「神奇」。

我想無論人是怎麼開始童年的,自動都是一件新奇的事。人從小的時候便要主動吸奶,要付出吸吮的力氣才會得到甜美的乳汁;學走路的時候,付出的也是雙腿的力氣,才能逐步挺立、前進。此外,長大一點的握筆寫字,舉箸吃飯,無一不是被訓練成靠自己,以自己的能力去克服,去達成期望。我們何嘗聽過電動助步機或是電動吃飯機?我相信這種過懶的發明只會讓我們「進化」成傳說中的章魚型火星人,或是乾脆像「駭客任務」的大眾睡在母體(Matrix)裡,永遠用腦波行動,不要醒來。(或著其實現在就是?)

人的一生都是建立於「非自動」的經驗開始,這種印象與實踐目前大部分都仍會存在在幼年期,而這樣的印象與人「懶惰的天性」相聚合,自然就會形成「自動最好」「不要累到我」的思維,小朋友尤然。但是兩津無法在作文課說教。

我們不如去想一想科技應該如何幫助人類,怎樣的偷懶算是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