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是個令人沮喪的日子,我失眠了。面對靜悄悄的旅程,仿若迫不及待的體驗,在早先便悄悄纏上。

三峽果然是人生的分岔點,在那天,又扮演一次如此角色。原本想走濱海,但是想到太晚出門了,不但看不到日出,還有被曬傷的危機,於是便順著台三線,從大溪過去。山上比較涼,雖然東豐那一帶及台中市總困擾著我,但是大不了就是九、十點,炎熱才正要起頭。

我不知道著個想法是否正確,但我想可能會影響我作一些抉擇。

車子在龍潭與大溪交界拋錨,本來以為只是皮帶斷掉,沒想到連後面的套組似乎也磨損而不規則裂開。難道是因為載重又騎山路,且好一陣沒跑長程的了。很感謝在拋錨的地方,有一家機車行,但是該車行可能因為在那一帶總多少有事故發生,於是都會趁機哄抬物價。貌似忠厚的老闆被我叫起來之後,收了我五千多,而我回到鹿港的車行一問,行情價可能只是一半,而且是「最多」。然而我還是感謝敲詐我的貌似忠厚老闆,因為接下去的路程,牽車會牽死人,而且若是熱鬧一點的市街車行都因週日而休息的話,我寧願被敲詐。我先跟他說我的錢不太夠,然而他似乎又因為開的價錢太高而無法折下面子,較令我氣憤的是,如果我沒錢,他打算我我裝中古的,但是收費仍然是很高。事後頗怒但是畢竟是修好了。我不知該怎麼解釋這一連串事件,如果我沒騎台三線,騎海邊是不是就不會因為爬坡而拋錨?還是可能因為拋錨在更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而更晚回家,沒人理會我在路邊叫得多大聲?所以我算是幸運的?幸運的被敲詐者?這件事情讓我幾乎無法以價值或道德來判斷,頂多像是以物易物,然而兩個東西背後的道德及價值卻是不相稱的。我開始懷疑「等價交換」這回事。

車修完了,我的戶頭也僅存幾片落葉,連一張青色大鈔都提不出。也因為這兩個小時的拖磨,太陽已經大到連山上的清爽都擋不住,短衣短褲的我,雙手雙腳都被曬傷,曬得很慘,回家後都只敢說從台中騎回來。在台中也迷亂,明明應該擺脫得了,然而我的愚蠢將我拖進更紅腫的漩渦,等到達鹿港,已經來不及去學校教務處了。去買了罐菜瓜露,似乎也好多了,開始有發癢的跡象。也剪了頭髮,原本只是想要整齊一點,有個老師樣,現在還包含了改運的期望在內。

那一天,七月八號,有沒有處女座不適合回家,往南,騎山路,出遊的謠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