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施主席出現開始,我便不認同倒扁,理由是豬頭就是豬頭,一個豬頭下來還有另一個豬頭上去,你倒了陳阿扁,還有下一個政客會上去阿!所以我一直認為倒扁只會造成動盪,我們的「民主」還沒堅強到有辦法在沒有元首的狀況仍能和平(還有外患呢?),我們人民的素養,對政治家的道德感也尚未構成風氣。(否則何來豬頭?)

和哥哥討論過後,補足了一些其他看法:為什麼公務人員要看成績呢?那些事誰都做得來,考試考的好不代表可以做得好,也不代表私德、責任心有比較棒。既然不是如此,為什麼要考試?而不是面試?為什麼面試之前一定要先筆試?有些人就是會唸書會考試,由不得你不信,也氣死一缸子人。從這個點,再遷拖到教育上,我們的想法早已被僵化,早已被鑄成一個個的模子產品。如果不是要出國深造的人,幾乎就是安安穩穩的找個工作,最好是醫生、老師、公務人員。我們教改了好多年,但是只換湯,不換藥,吵建構式數學其實也於事無補。如果我當上正式老師,我一定不會想用課本,但由不得我,有學校的壓力、家長的壓力,還有考試的壓力。

好吧,我承認上一段離題了,我只是想抱怨一下台灣的政治、社會環境,把我們都扭曲了。我們功利,而且短視,喜歡不被侵犯,其實常常批判別人。只要那個「受害者」不是自己就好了,大家想。

當我經過凱道前,當我坐在國圖前,發現人群其實沒有電視台撥得這麼多,也許是台北連日淫雨,也許是導播鏡頭帶得好。而我看到的大部分是外省籍婦女,當然不應該再提省籍,但是真的是藍底,從以前就討厭阿扁的人為多。那男人上哪裡去了?上班。如果一個國家動盪到需要元首下台,你還有心思工作養家?家都快不成家了,賺再多也沒用!婦女和老人變成主力,那本省籍的呢?記得之前有人抗議主持人不講台語,這也表明主辦單位的訴求對象,或是操台語的民眾參加的並不多。我不是要維護陳阿扁,只是你總是為反對而反對,這樣是得不到支持的力量的,在理智上也站不住腳。

當罷工的提案被提出時,國民黨很聰明的反對,因為不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和認同,甚至是只有少數人被貼標籤的機會。為了讓陳阿扁下台,需要用罷工來相逼,難道是什麼滔天大罪嗎?我們是要陳阿扁下台就好,還是要找個清廉的上台?為什麼訴求都只是「阿扁下台」,那反貪腐呢?我無從在媒體中得知,只知道每次報導都是針對陳阿扁,只有他是壞人,打倒壞人一切就結束了,清廉的事,留給後人似的。收回扣大家都知道,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他偷偷污錢感覺就是沒有強盜上門來得恐怖。我們的,或著說世界的政治其實都充滿著交易和謊言,今天你認為抓到把柄,其實在我的眼中,不過是當政者的通病,古今皆然。陳的下台不能讓經濟突然爆衝,也不會讓混亂的教育政策好轉,我們要的應該是廉潔的政府,有能力的人才來當公僕。在後扁時代,那一個人有這樣的能力讓我們看上?我不知道。

KERORO軍曹有一集演那個爆炸頭的妹妹來找KERORO小隊學搞笑,雖然外星青蛙們是很認真的要侵略地球,但總是失敗,這也讓我想到當今台灣。每個人都說他是正義,自詡為愛台灣,然而你們只能想到這樣的方式,在別人的眼中不過是一場搞笑的鬧劇。今天你踢爆人家,明天馬上被跟拍;每天都有人說謊,但是鼻子硬是不變長,我們也無從得知。對這些茶壺裡的風暴,我除了旁觀,冷笑,還能做什麼呢?外國人應該也會覺得很新鮮,編劇更是找到一萬集戲劇的底本……

從屬階級無法發言,有時候得要認份,但是對這些永無休止的現實劇,我是既擔心,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