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20161129-DSC_1170.JPG

車子駛離隆達,蜿蜒的山路偶爾會帶出湖泊或河流,藍色的水天和綠色的山頭,構成一幅恬靜的繪畫。
今天的重心在塞維亞(Sevilla),塞維亞是西班牙第四大城,據說也是哥倫布出發探險的開端,瓜達幾維河穿過市區,流向大西洋,帶領哥倫布航向陌生的土地。車子經過皇家貝提斯隊的主場,沿著街道往瑪利亞露意莎公園(Parque de María Luisa)前進,沿途經過許多別緻的建築,中南美洲的國家名稱就在建築物上面,原來是這一帶曾經舉辦過「1929年拉丁美洲博覽會」,每一棟房子就是該國的展示場館。1929年,中南美洲各國多已獨立近百年,但是操持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的國家,和歐陸仍有聯繫。不清楚這一場博覽會的目的,也許真的就是展示新獨立國家的物產與特色?

西班牙20161129-DSC_1172.JPG
(瓜地馬拉館)

西班牙20161129-DSC_1197.JPG
(西班牙廣場)
瑪利亞露意莎公園的中間是半圓形的西班牙廣場,廣場內側牆面有西班牙各主要城市的磁磚畫,包括地理位置、特色典故等,據說是給移民中南美洲的西班牙人回來認親用。畢竟離國多年,可能也已在當地生根,原本的西班牙籍貫已經是個陌生的名詞,也許這樣的作法用意是將兩邊的人民拉得緊密一些吧。不過這樣一座一座的介紹,旁邊還有伸手,感覺真的很像墓仔埔阿!所以其實也有慎終追遠的意思?(大誤)

西班牙20161129-DSC_1203.JPG
(哥多華的介紹是回教徒請降)

西班牙20161129-DSC_1205.JPG
(雷爾城就是用唐吉軻德和桑丘當主角啦!)

西班牙20161129-DSC_1221.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236.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263.JPG

這個廣場在博覽會的時候,應該就是西班牙館的作用吧,環繞廣場有小型運河和多座青花彩繪拱橋,運河有船可以搭乘,時間夠的話應該要去享受一下悠閒的氣氛!

西班牙20161129-DSC_1233.JPG
(高聳的鐘樓)

西班牙20161129-DSC_1267.JPG
(光影流轉的迴廊)

西班牙20161129-DSC_1224.JPG

 

 

在塞維亞有看到相當多的馬車,不論是廣場內或是大教堂附近,甚至在汽車幹道的路肩也有看到。馬兒都相當可愛,不過如果突然靠近可是會引起驚慌。沒有特別詢問搭乘馬車的代價,不過現在想來應該去搭個一小段也好。這些馬兒的屁屁下面都有另外拉一張小篷布,讓馬兒隨時可以嗯嗯,裝新鮮的糞便,才不會讓市容變得髒亂不堪!使用廣場的附設廁所要另外付費,一次0.6歐,也是整趟旅程唯一的付費廁所。

 

 

西班牙20161129-DSC_1315.JPG
(老街的藝品店,據說賣的是真正的古董)

西班牙20161129-DSC_1335.JPG
(塞維亞大教堂)

西班牙20161129-DSC_1347.JPG

下午的重頭戲是塞維亞大教堂,遠遠地便看到一座高塔矗立。這座教堂也是由清真寺改建而來,而那一座塔當初便是清真寺的叫拜樓。現在想想,西班牙的天主教徒該說是對伊斯蘭文化寬容,還是只是省建築經費?總之這樣重建的方式,混雜的宗教建築,也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歷史地痕跡。在參觀之前,先填飽肚子吧,在鄰近街區吃了魚排、肉排雙主菜,就到教堂散步去!

 

西班牙20161129-DSC_1354.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355.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368.JPG
(懸掛的飛天木鱷魚,據說是代表國王和非洲邦國的友誼)

西班牙20161129-DSC_1375.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384.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393.JPG

這一路下來,教堂也看了不少,每一座都是地區的信仰中心,雕塑、繪畫等美妙的作品俯拾即是,雄壯的氣勢讓人敬畏。但是也許我不是教徒吧,那樣神聖的感動其實並未充滿感官,更像是逛大觀園,看過之後,還是回歸自己的常態,也許我還是比較注重名物和歷史吧!而塞維亞大教堂正是哥倫布最後安頓的地方。哥倫布當然不是「新大陸」的發現者,但是對於歐洲而言是偉大的航海家。他的遺骨跟著親屬在中南美洲繞了一圈,最後再回到塞維亞,久居大教堂內。而教堂內甚至還有西班牙的諸位國王(阿拉貢之類的)幫哥倫布抬棺的雕像,真是何其榮幸阿!大教堂的內部還有放一面大鏡子,反射並拉近了屋頂的雕花裝飾,相機對準便可以和雕花裝飾合照,相當便利。

西班牙20161129-DSC_1409.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431.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433.JPG
(大教堂附設的聖器室,其中多少來自掠奪?)

西班牙20161129-DSC_1439.JPG

參觀完教堂內部,領隊建議我們可以上叫拜樓去參觀,觀看塞維亞市區的風光。可是看起來這麼高聳的建築物,要爬多久才能走完阿?保羅說,只有五六階而已,安啦,團員們都相當疑惑,一到入口才發現,原來根本沒有階梯,而是平鋪的磚石地面順著斜度蜿蜒直上,原來當初要上叫拜樓敲鐘的人並不是走路,而是騎馬阿!順著迴旋的路直上,中間都有開窗可以看到樓外的景致,也可以更近距離的觀看教堂頂部的裝飾。

西班牙20161129-DSC_1461.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470.JPG
(沒有鐵皮,沒有奇怪的建築物,整體風格相當明確)

西班牙20161129-DSC_1480.JPG
(順流而下便是大西洋,歷史新頁的開端)

西班牙20161129-DSC_1486.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497.JPG
(路面輕軌電車)

離開了大教堂,有一小段自由時間,剛好附近有一家法雅客(Fnac),當然要去逛逛啦!一樓是文具、生活用品,千千買了高第建築的月曆,提前滿足朝聖高第的紀念品。二樓是影音區,三樓才是書區。因為時間不是很充裕,我簡單逛逛後,有認識的大概就是哈利波特系列新書,於是便直接問店員有沒有東方文學。出國前,kula叫我可以去逛當地書店,看有沒有台灣文學的譯本;沿途的城市雖然都有書店(反觀台灣,哭哭,鹿港的諾貝爾也在我回國之後就倒了,剩下獨立書店),在逛街時也都會進去瞧瞧,但是西班牙文真的沒這麼親切,就算翻譯了台灣作家的名稱,自己應該一時也拼不出來吧。所以趁著逛法雅客這種具規模的店,順便打聽一下。考察結果,主要都是日本文學,有谷崎潤一郎、村上春樹、夏目漱石,雖然有想看看有沒有李昂的作品,但是也不知如何拼寫,只好作罷。

西班牙20161129-DSC_1502.JPG
(法雅客一景)

西班牙20161129-DSC_1511.JPG
(塞維亞城市一景)

西班牙20161129-DSC_1518.JPG
(小公園邊有佛朗明哥舞的演出,不過當然比不上馬德里的體驗)

西班牙20161129-DSC_1531.JPG
(搭馬車遊市區!)

鄰近傍晚時分,我們去搭機準備飛往巴塞隆納,此行重點中的重點。因為卡班機時間,旅行社就沒有特別安排晚餐;事實上一路也都在吃吃喝喝,背包的零食可沒少過,所以團友們便決定到巴塞隆納再吃晚餐。這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團友因為行李箱不夠大,所以臨時在塞維亞機場買個包包,沒想到護照卻不知道塞到哪邊去,又跑回商店請求協尋。我和千千在空橋入口前幫他顧行李,眼看著登機的人漸漸消失在眼前,我也益發緊張起來,不知該不該請領隊來協助。當團員又折返回來時,護照卻還是沒有找到,只好將塞進包包的戰利品再全部掏出,終於發現了綠綠的護照,呼,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西班牙20161129-DSC_1564.JPG
沿著內陸飛行,城市的燈光散佈著,城鎮之間並沒有形成龐大的都會區,團團密集如同台北那樣,而是一撮一撮,保存適當的距離。當然城鎮的形成和地形、歷史都有關連,不過這樣的密度、適當的綠地和生活空間,不也是良好生活品質的要件?

西班牙20161129-DSC_1584.JPG

到達巴塞隆納之後,先到下榻的飯店Majestic Hotel辦理登記,在巴塞隆納的三個晚上都是住在這邊,外面的道路便是格拉西亞大道(又譯成感恩大道),是時尚精品聚集的地方。精品自然不是我們的菜,不過飯店位置四通八達,的確是絕佳的地點。在領隊到櫃檯報到時,團員們在大廳走走逛逛,聖誕樹和節慶的裝飾不斷宣告一年最重要的日子即將來臨。保羅在櫃檯花了一些時間,大概是溝通或手續出了些問題。此行每間飯店都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在Majestic每個訂房者都有專屬的帳號密碼,但是我拿到wifi密碼後卻還是連不上,原來是我們的姓名讓處理人員打字困難,資料建立緩慢,所以才一直連接不上,只能暫時使用公用帳號,不過速度也不慢就是了。

西班牙20161129-DSC_1607.JPG

西班牙20161129-DSC_1608.JPG
晚餐到附近的TapaTapa享用,團員分坐兩三桌,熱情地聊天。人家說參加旅行社的行程,領隊的素質很重要,其實團員的組成也相當重要阿!如果遇到較難配合的成員,領隊要特別去關照,恐怕也會讓整體行程遲滯吧!很幸運地,這是一趟很棒的旅程,大家互相關照,一起分享,讓這趟旅程都非常順利。

西班牙20161129-DSC_1610.JPG

(回程經過巴特婁之家,也預告著明天的主角將是高第。)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