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本城!

今天的重點是搭新幹線到熊本,再轉阿蘇男孩到阿蘇神社去,下山趕不上另一班阿蘇男孩,就改搭九州橫斷特急;最後衝新幹線回福岡,再到香椎海邊看花火,完全就是跑行程兼搭乘各種特色列車,也算是自由行的樂趣之一了,讓搭車更有意思,甚至開始有了「蒐集特色列車」的想法。日本有很多特色列車,九州也佔了不少,外型與內裝單一主題,比如阿蘇男孩就是一隻可愛的小黑狗狗,內裝也以童趣為主;由布院之森是綠色的車體,內裝使用許多木料來搭配,如吧台桌、護欄,甚至連廁所洗手臺周遭也是。車體不會全部都以載運客人為主,會有一兩節屬於販賣部、聊天交誼區,讓旅程上更輕鬆自在。其實新幹線也有分新舊車型,但是一時也沒搞清楚,哪一款是新的;加上以活動行程為主,鄰近的、快的車次也就是了。

新幹線

用過飯店早餐之後,漫步到福岡車站去。車站來過很多次,對於內裝店面配置、月台也比較清楚明瞭,有指示,大致上還算防呆。我們搭的是8:31的瑞穗號,9:04分就到達,感覺非常神速!台北到台中高鐵最快49分鐘,但是距離比較遠,兩者的速度應該差不多吧!迅速到達熊本,連補眠、參觀車廂都還來不及的抵達熊本。在服務台買了熊本市電車一日券,又達成了另一種交通工具的成就!搭到熊本城‧市役所站,走幾步就到達熊本城下了!

熊本市電   很多種車子呢

 

加藤清正

熊本城被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建於1607年。加藤清正和熊本城應該也算是熊本舊的吉祥物了,直到最近才被呆萌的熊本熊取代。加藤清正是著名的築城名手,因為在西征朝鮮時曾被圍城而缺水斷糧,所以熊本城內刻意打了深井,力求當時的慘況不再重演。熊本城區也有宇土城遺跡,非常有趣。當初西軍的小西行長在關原之戰失敗後,九州的東軍也攻入其宇土本城;加藤清正改建熊本城時,順勢將宇土城的天守閣搬來,成為一個守衛的箭櫓。不過每一個城堡看起來都好相像,雖然看過唐津城和熊本城,老實說還是分不出彼此阿!

 

 

宇土櫓

※入口處的宇土櫓

天井畫

昭君之間

熊本城內除了有天守閣可以攀登遠眺,還有議事廳堂可以參觀,許多拉門都裝飾得金碧輝煌,搭配榻榻米,真的很想讓人進去打滾!有名的昭君之間似乎是晚近修復的,為何繪製王昭君的故事並不清楚,但是畫師的技術還是有保存下來就是很令人感慨阿!除了藝術的保留,日本對於城池與武將的歷史也相當的重視,每天都有真人演出的時代短劇,要離城之時,一齣新的時代現場劇正要上演,加藤主役當然要有,印象中還有小西行長,大概是演反派吧!古裝的裝扮走在城中,真有時光穿越的感覺。最後買了一個熊本城鑰匙圈給自己,當做是到此一遊的紀念。(2016後記:熊本城的部份土壘和屋頂,因阿蘇火山噴發引起的地震,局部受損,不知現在修復狀況。)

武將cos劇場!今天好像是

※帥氣的時代劇演員

熊本城周遊巴士

※可愛的熊本周遊觀光公車

DSC_4892.JPG

拜訪完熊本城,就到城下町去啦!城旁邊有個模仿古代下町建築的櫻之小路,入口處有許多可愛的熊本熊塑像,許多人都排隊拍照,可愛的樣子十分療癒!町內有各式各樣商行聚集,包括旅遊書介紹的天草時間海膽可樂餅、可以入內參觀後無料換和服的湧湧座,還有一些賣伴手禮的店號,十分熱鬧。嚐過頗具腥味的海膽可樂餅後,吃個冰淇淋壓味道,也買了幾包抹茶準備送人,接著就到湧湧座去玩拍照和變裝了!可惜我們是先進去模擬場景再去換裝,如果能先換裝再拍照就完美了!經過一番嬉鬧,預購的火車時間也即將到達,我們匆忙收拾,準備去電車站搭車到新水前寺,轉搭阿蘇男孩直奔阿蘇山。

海膽可樂餅 湧湧座內的

因為離開櫻之小路時,距離搭車時間已經相當緊迫,電車又似乎沒有辦法在阿蘇男孩開車前抵達新水前寺站,簡單商量後,決定中間站下車,招了一部計程車,請他帶我們到新水前寺車站。據秘書晶表示,日本的計程車司機通常都開得很穩,而這一位司機看我們的車票後,發現開車時刻已經相當緊繃,於是略有加快速度,迅速將我們載到離車站最近的上樓處,等一行人衝上月台,阿蘇男孩列車隨即進站,真是好險!如果不是這位司機,我們恐怕就只能繼續在熊本閒晃,去逛未及安排的水前寺了吧!如此緊迫的行程安排自然有比較大的可能發生無法銜接上車班的問題,不過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想要多看一點,也就變成每一趟車都接得很緊繃,在這邊小小懺悔一下。沒想到厄運還沒遠離。因為急急忙忙離開湧湧座,阿蒨的相機忘在換衣間了!秘書晶緊急請會日文的朋友聯絡湧湧座,請他們協助將相機寄到福岡的飯店;雖然接下來明天會到由布院去,不過畢竟還是要回福岡,這時候旅館在車站附近的好處又展現了一次!

 

kuro時鐘

※吉祥物kuro

親子座位

※親子座椅

偷偷跑進球池一下下

※給小朋友玩的原木球池,旁邊有輔導員看著

阿蘇男孩的吉祥物就是那一隻黑狗KURO,整個車廂、列車內外滿滿都是kuro的逗趣圖樣,簡直讓愛狗人士、喜歡可愛插畫,以及最重要的小朋友心花怒放吧!如果有要上阿蘇山,這班列車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有一節車廂為小朋友球池及閱讀區,供家長帶小朋友一起來玩耍,另外還有沙發區、無座號的長條椅風景區,專為家長設計的親子座椅等,許多巧思、設計都在其中!而且這種特別列車都會給一張紀念乘車證,像明信片一般大小,有列車介紹。再蓋上列車專屬的章,填上日期,就是一個極具紀念性的小禮物了!車掌小姐會很親切的問每一位旅客要不要蓋章,也可以幫忙合照,服務非常到位。沿途風景秀麗,水氣也越來越重,因為沒有阿蘇山火山口纜車可以搭(近來火山頻繁小活動而沒有開放,今年甚至發生了灰石噴發,希望當地居民都安然度過危機),時間也不甚充裕,所以我們只安排了阿蘇神社,在宮地站便下車了。

阿蘇神社離車站還有點距離,我們依著孤狗大神走最短程的路,中間一段沿著水溝前進,旁邊就是民家,感覺真的很像在別人家後院阿!約莫十幾分鐘後,全日本阿蘇神社總本宮就到了!映入眼簾的是典雅而巨大的建築,雖然龐大卻沒有壓迫感,令人感到安穩而莊重。在手水舍洗了手,便進神社參拜。

很大很柔順的屋頂

很粗的結繩

神社內非常安靜,除了少數遊客的交談聲、就是地上石子的摩擦聲響了。阿蘇神社約有2000年歷史,現在的樣貌是幾時重建,就不得而知了。神社正殿的結繩非常的粗,讓人感覺法力強大的樣子。我們一行人也跟著投錢祝禱,當做參訪的費用。在日本,這些神社的住持都有土地維持基本收入,是地方頭人,宮司對於地方有相當的影響力,也可以籌組私兵,成為一方山頭。除了參拜,又抽了一次籤,在太宰府時沒有抽到上籤,這次重抽,果然中了,此行的抽籤也就到此為止了,避免再抽到更差的籤運。

抽到上籤啦!

阿蘇路上很有特色的書店

大運動會接力開始!

阿蘇神社附近沒有特別的商店街可以閒逛,原先還擔心時間會不夠,看來是綽綽有餘。為了避免上來阿蘇時的丟三落四,我們也慢慢朝宮地站移動。在路上先裝了健康保平安的湧泉,清洌的水讓每個人都裝一罐神水在手,也希望圖個旅程平安囉!下山時搭的是九州橫斷特急,貫穿整個九州中部。這一列紅色的火車也有專屬的乘車紀念證,而且不用預先訂位,我們就在接近六點時,回到熊本。原本最擔心的是這一段轉車,從阿蘇到熊本轉新幹線,只有十二分鐘,如果迷失在月台、誤點,可能就得要轉搭下一班車了。幸好熊本車站不是很難找,也再一次感謝漢字,真的非常防呆(除了鰻魚飯的飯!)

回到福岡,再轉一般電車到香椎去,月台上已經有不少日本咩穿和服、拿著小提袋,完全就是電視中祭典一般的畫面阿!到了香椎車站,人已經聚集得相當多,越往海邊過去已經形成一條人龍,我們就跟著人群走,穿和服的女生真的不少,在台灣穿古裝應該會讓人覺得詭異吧!

博多車站的浴衣咩!

DSC_5038.JPG

DSC_5102.JPG

在我們走到海邊之前,煙火秀已經開始。索性就跟日本鄉民亂竄,找一個適合觀賞的位置就好,甚至還穿越了住宅區的街道,不過是大日子,住戶也沒有什麼抗議,甚至還有擺桌子在自家樓下吃東西看煙火的呢!花火在海邊堤防施放,造型多樣,十分美麗。可惜約莫半小時後,開始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雖然我們有帶雨傘,但是雨勢把包包、衣服都淋濕了不少,反正有看到花火大會就已經很滿足,也就跟著先離開的人群往回走了。回到福岡車站,挑了車站商店的某一間拉麵吃,結束了緊湊的一天,接下來要準備明天去由布院泡溫泉放鬆^O^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