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告訴L現在是上班狀態,很多事情要及時處理不得馬虎。

一直跟這個世界生悶氣,對自己不上不下的狀態感到憤怒,但是始終不知道自己要攻擊的對象何在,連怒氣都只能空轉。為什麼原本不會感受到的經濟壓力卻越來越沈重?經濟變差,所以我們必須向現實低頭,於是來自各方的壓力全部都壓在痛苦那一方,讓我感到文科、社會科在現實社會的悲哀。社會化的人沒有自我實現的想法,賺錢維生當然很重要,但是一窩蜂去考難以錄取的職位,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真的那麼重要嗎?社會的經濟層面對我們不友善,並不是我們自願擺爛、不做事,而是文科、社會科的「多元」機會在哪裡?這是一個理工掛帥的社會,短視近利和錢財才是看見世界的管子。多麼愚蠢。

PUNK又被翻譯成叛客,對於社會僵化的制度表示反對、破壞、縱欲,我想L應該也是這樣吧!因為叛客精神所以對於社會感到無法認同,也不願意去融入。但哪裡是反叛秩序之後屬於自己的出路?社會就是這麼厲害,像是各種污水齊聚的下水道,然後就交混成那副死樣子,什麼東西都來一點,但是有一個基礎味道:臭。下水道可以吸納所有反對的聲音,成為自己從屬文化的一部份,叛客不再是叛客,只有符號,只剩下不變的臭味。很奇怪,人類社會就是沒有那種雅量,對於各種異於多數的指指點點,對於自己未知的先予以否定。

世界最大的騙術就是讓你不懂自己需要思考,割除掉所有思考的線路,讓你快樂地生活在天堂,自以為是的天堂。「什麼都不知道」反而會帶來現代社會的「幸福」,很可悲,卻也可以免於嘔氣地快樂生活。老子說:「大智若愚」我想是這樣的人另一種寫照,但是我也暫時無法絕聖棄智了,知道越多,煩惱越多。

麻煩的是,我仍然得順著秩序走下去,直到死亡。於是只好把自己當成上班,專心致志的去做一些事情。萬事起頭難,邁向罐頭的日子總是會以睡眠的方式渡過,這算是防衛機制嗎?

下大雨,讓人安心地蝸居或是睡去,暫時忘掉所有意識型態的堅持。感謝昨夜與M的對談,說話總是能讓我轉出很多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