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該定下來,有些心情該被平復。其實今天是個好天,就可惜了,沒有去那一座山頭瞧瞧。在盆地裡,其實四面張望都看得見比自己高聳而偉大的山巒,但好個日子就這樣被天光給趕了過去。

不過還是出門去走了一趟建國花市,買了盆梔仔花(玉堂春),人家說「五月梔仔心兒黃」,但是現在的農業卻未必僅在五月才讓梔仔開花。抱回一盆滿是花苞的梔仔,要畢業的時候,再把它搬到講堂吧!大孫拿了一盆豬籠草,我則是對茅膏菜、捕蠅草比較有興趣。大概是家裡蚊子頗煩,現在豬籠草的胃裡,已經有兩隻被浸豬籠的蚊子了。第一次到建國花市,還有很多東西想買,如茉莉花、紫藤、玉蘭和一堆林林總總的香草植物。

回到正題晚餐。其實今天自評80分,但是食客只給60分的評價,勉強下肚。對一個廚師而言,這是令人難過而遺憾的結局。



兩菜一湯,簡單的料理。大概成本是180元,若再加上既有的調味料、電、瓦斯,也不會超過200。然而我煮的份量太大了,全部的東西大概也都才吃掉一半,僅有湯被大孫嗑掉。我總是會將份量加大以致於自己難受。所以這一餐的價值,每個人大約55元左右,還算可以。其實自己開伙總是比較貴,又花時間,但是得到的是樂趣以及較新鮮的食材。



這個是肉類拼盤,不過早知道小朋友挑食,就全部都拿臉頰肉了。三樣一百元,我拿了豬心、豬舌和臉頰肉。我怕它沒有煮熟,二來也把上面的油和雜質再燙掉,所以就先川燙,再用鹽和胡椒、薄荷抹上去,拿到烤箱烤一下入味。要做西式的口味,不過迷迭香還沒種,所以只好先拿薄荷充數,也是有獨有的香氣,讓肉類不至於太膩。失策的地方在於部位。心臟、舌頭看起來都是詭異的部位,我們的大孫就只挑了幾塊,而且他也不喜歡這樣西式的作法。沒辦法,忘記買水薑,只有醬油又太無趣,這樣的局面反而要讓我思索剩下的一半該如何料理。



菜也很失敗,指的是對大孫。我選包心芥菜是因為家裡都這樣煮,但是它有苦味。也忘了買紅蘿蔔,所以就只能以蔥爆香之後,直接炒包心芥菜,小火煨一下,再加入鯊魚皮。沒錯,是鯊魚皮,本來老姐從家裡帶上去,但是懶得煮,我只好拿來處理掉了,沒辦法,誰叫我是食物處理機。鯊魚皮已經處理過,所以只要退冰丟進鍋裡就行了。QQ滑滑的魚皮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對於愛美的人應該很有幫助,當然,如果你想稱霸海中,幹掉海中之王,這道料理也是可以的選擇,滿足你的氣魄,成為海中之王之王。鯊魚皮自有它的鮮味,所以也用不著太調味,芶芡之後,加一點醋提味即可。不過因為少了紅蘿蔔或是蟹肉棒,總是少了點顏色。



湯的部分,是因為想說前面兩道菜可能未必如大孫的心,所以就挑他愛的菇類做湯。沒想到接受度還真低,一整個挫敗。買了袖珍菇和金針菇,以雞湯塊為底(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用真的雞或豬骨湯為底更好),將兩種菇丟進鍋中,滾的時候打個蛋花就好,起鍋再灑上蔥花。快速簡單的料理,結果最合食客的意。

一頓晚餐,就三小時過去,在玩樂之中,也忘掉很多情緒,剩下的麻煩也跟著嚥下,就等著被排出體外。煮東西或整理房間一向是我調整的方式,這種細細瑣瑣的工作能夠讓我專心,忘掉其他精神上的岔路。只是飯吃完,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該行走的步伐也該在飽足之後,更有氣力地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