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堆疊起來的塊壘,終於快越過我的身高。澆淋在其上的酒氣,在夾縫中竄出了株榕樹,緊緊將根刺入,貪婪的吸取養分。

榕樹是不開花的,也就是俗稱的隱花植物,然後在不知不覺間,生出了一串串的榕果。指甲大的正榕果實會由青澀轉成紫紅,最後落地成為黃褐色,然後通常他們會被踩得扁扁的,噴出所有的種子,像是渲染的水彩一樣,以水洗的技法,由樹的根幹向外擴散出去,逐步淺化。通常他們超不過影子的範圍,但是比起影子,你不知該對這些像是髒污的塗鴉說些什麼。

接下來你會發現這片牆長滿了榕樹,雖然還小小顆,但是每一個磚縫都塞了棵不大不小的榕。你無法預期他會解開這座塊壘,以生物風化的姿態;抑或像吳哥窟一樣,纏繞其上,和這座牆成為恐怖而懸疑的奇觀,然後同梁朝偉繼續把秘密滲入其中。我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絕對不會一頭撞死在牆下。我會做一個榜樣,破除關於「文學創作與憂鬱必死的道路」的魘語般的咒語呢喃。

對了,我還得提醒你,這以上或以下的部分絕對無關「國族寓言」,我們也不是第三世界,我的名字姓氏在前面。

你沒有打電話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