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有很多面相:是老爸的兒子,姊姊的搞笑弟弟,呈祥的好朋友。實習老師、愛買老闆、百萬金身上籃,或著是傳說中的吳大善人。關係著誰,面相就因應而生,我們擁有最錯綜的社交關係,擺盪而反覆於網絡。

會讓我想到這個,其實是因為我的臉孔擺得太果決了。(噓!別聲張,不要說是我說的。)今天校長要我們幾個實習老師去找他,要跟我們講授教甄或實習的一些細節。(細節,哼,我想他也只說得出細節。)我並沒有抱太大期望,老實說。(喔,你問為什麼?)(來,靠近我嘴邊,嚇ㄚˋ啊)(哈,被嚇到了吧!)(好啦,不玩了,那屬於另一個批評,這邊暫不處理。)(啥?你說作者太無聊?沒錯,他是很白癡,VFF君心裡會這麼罵。)

(反正作者只是客體。)

到了校長室,我們的領導者手拿兩本講義,是關於上次去彰師大演講的紙本PPT。我興奮了一下,怨恨自己居然輕視他,認為他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講的。誰知道興奮去得也快。那兩份講義在校長的指尖一張張快速滑過(這個動作怎麼說?),只有帶起藍藍的餘光和屁一般的風。我知道還是走向我預想的情境了。

幾個實習老師抄著真言,真慶幸大部分的人都是空著手上去灌頂的,不然我一定會忍不住噗喫出來。我像個稱職的老師,呆呆的實習老師,聽著校長說:「這就是經驗啊!」「我就稍微臭屁一下吧!」「要努力學習啊!」「有問題就向我問,校長室隨時歡迎你們,我懂得,教授都還不會咧!」(沒錯,我終於稍微切入主題,就是實習老師的面相。)我不否定聽到對我有用的,這讓我思考了一下。但是他那樣一會兒說班級經營要怎樣,新生訓練要怎樣,教學觀摩要怎樣,完全是散槍打鳥,鳥卻沒掉下幾隻。我也許比較被動,需要人家把一串的鳥仔巴烤好,放到我面前,我才能夠去試著抄襲。面對那樣散漫的說明,我只能採取歸納,提取精義,於是我得到了:多蒐集資料、多問、多想,或著再加上合作。嗯,就這樣,所以我又開始觀察了。我觀察有幾個人認真在聽,有誰和我東張西望。陽光照進室內,光度增強,我就開始興奮,反之雲層經過,就開始低沈,然後等待下次的興奮。

還有一個也很重要,虛心受教的表情,噢,這真的很難,尤其是我早已帶著成見,認為此行就是無聊。一方面要把冷冷的笑容加上花草點綴,在眼球戴上愛慕款式的隱形眼鏡,對,是水汪汪的那種,再加上無敵的「中立心法」。這中立心法就是讓自己站在歐西里斯的天平上都不會傾斜的最高境界內功心法,連《功夫》都沒有教,所以我也還練得未夠班,只能默運第六層心法,把自己的成見捐棄,受教的眼神,厭惡,捐棄,受教的眼神,厭惡,捐棄,受教的眼神,厭惡,捐棄……如果校長有看到,一定會暗笑我的不沈著。

正因為我只能以精義來貫串,造成我就只把持一個要訣來貫串整次講座。簡略稱之為「態度問題」吧!有熱情,態度對了,你自然會在某一件事情上下功夫,不待任何枝節的形式教授,你自然會去尋求。於是成功就會開始對你微笑。我相信這個經驗的傳授不需要吹捧,不需要任何細節,只要以蘇格拉底的產婆術刺激我們,我們自然會理解,或著能去掌握思考的要訣,我們就能去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行政、班務、人際等支線。然後就可以不用長篇大論。

下班之後,我完全回到兒子的身份,精確一點是愛看烏龍派出所的小朋友。吃完飯就是幫忙看家的兒子。我的臉孔變得太果決了,清楚劃分該實習老師,我是;該是重考生,也裝得很像,該娛樂的我自然也不會放過。以前人家說「職業學生」,而我現在就像「職業實習老師」,總是缺乏一份熱情。這是我今天檢討自己的原因,我只有在會見校長時,才像個實習老師。

最近是很清閒的,盤旋在英文、臺文、閒書、創作之間,完全就是大學生的調調。如今我的角色居然變得如此兩面,讓我非常矛盾,惡夢就開始鞭打我的態度了。

面相有很多,某的兒子,某的搞笑弟弟,某的好朋友。但是如果沒有用一個心智貫徹,豈不是就雙重標準,多重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