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四月24日的早晨,剛下過雨,這個月台北讀書人俱樂部的討論書目是法國作家Muriel Barbery的小說《刺蝟的優雅》,我們幾個夥伴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文化講堂進行知性的早餐時間。感謝主辦招待的蛋糕,為這場討論增添了西洋的氣息,然而卻也巧合地和小說中的情境相反。小說背景是法國的公寓新搬來了一位日本人,他的東方特色在住戶間激起漣漪;在文化講堂,掛著大幅書法字的空間,我們吃著蛋糕,討論《刺蝟的優雅》。

一開始先各人發表讀後意見,再針對不一樣的想法進行討論。首先從形式來看,這本小說在形式上以數個小章節集合成一本書,一個章節不過兩三頁,簡潔的形式很適合不常看書或著是不習慣看長篇小說的人閱讀,因為一翻頁就知道這個章節即將結束,很容易說服自己再讀一節、再讀一節。然而這樣破碎的狀況也可能導致另一種難以理解的狀態,正要融入情境時,卻又軋然而止。

從內容來說,主要講的是門房荷妮以及政治家家庭之女芭洛瑪的生活狀況,他們兩位都有宛如刺蝟般尖銳、防禦的外表,但是內心卻有著細膩的思想。船長覺得芭洛瑪的孤獨來自於「冷漠」,對於生活意義的不了解;荷妮的孤獨則是因為「怯懦」,害怕打破社會制式思考的框架。疏離是主要的氛圍,荷妮與芭洛瑪都是靈魂與身體不相合的狀況,兩者都是想要脫離他們自身的狀況,藉由閱讀,或是自殺。

然而與其說是兩隻孤寂的刺蝟,我覺得問題倒像是階級的問題,法國社會長久以來的社會階級狀況,以及階級必須遵守的僵化意識型態。這樣僵化的社會也讓女主角之一荷妮不得不遵守,於是開始偽裝的生活。個人是無法與整個社會抗衡的。然而這樣的狀況是不是符合真實的法國現狀,我們幾個討論的朋友都不清楚,因為在台灣,這樣的狀況不是很明顯,當然也可能是我們還沒有遇到這樣明顯的階級情況;不過我們也都相信一件事:即使去當管家,我們也不會因此這樣掩飾自己的能力與喜好。

作者雖然書寫門房,卻沒辦法把門房的、下層階級的寫得很清楚。只能用一些後設的角度去解剖門房「應當做些什麼」,然而除了那些電視劇以及小說,心境上卻沒辦法更深入描寫的。他描寫的兩個傭人都是「內心高貴」的,而不是「一般的」傭人,感覺就是一種揣測,而不是親身體驗過的心境。荷妮在死前感覺自己因偷東西而遭受報應,我覺得這是最符合小人物的想法了,但是在前面重重學說氛圍的包裹下,你很難視荷妮為一個小人物。再者,荷妮國小畢業之後全靠自學,自學有辦法進入這些哲學家與畫家們的思考邏輯嘛?我個人較為懷疑。當年課堂上如果不是范范的棒子猛敲,我有辦法打破記得的思考模式與意識型態嘛?

另外一個問題是作者賣弄自己的才學,裝進了很多知識的名目,如普洛普、馬克思、現象學、奧坎的學說等,充滿學院氣息,簡直是朱天文一樣的華麗。這些人的學說我大致上都有個譜,然而這些絕大部分跟本書沒有相關,不過這些說法是不是和劇情有些相關呢,是不是有用到什麼梗呢?這些學說裡,最重要的大概就是現象學以及奧坎的美學,現象學可能是探討到門房的精神內容與現象外觀的不一致,而美學則強調藝術的永恆,算是小說的兩大思想命題。

在藝術上,一樣大量提到音樂、繪畫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這麼推崇小津,也許在某些人物情結安排上有向小津「致敬」的可能,但是沒看過電影的人顯然也不會知道。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影響了荷妮的人生觀,而這個因果也導致她和新住戶小津吾郎的靠近,觸發劇情。其實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影響最多的恐怕就是作者本人,她不斷地試圖描繪出那種東方的靜美、東方的生活態度,也許是作者意圖藉由東方的美學去救贖西方的階級困境吧!這樣對於東方的想法是不是也形成一種誤讀呢?

歸結起來,除了小津的電影、胡賽爾的現象學以及奧坎的美學,其他的都只是裝飾品,活脫是一棵聖誕樹,在我們爬上頂端的東方之星之前,得要先爬過數個拐杖糖及發熱燈泡。所以船長說,這樣的作品熱銷,是因為大家的藝術水準都很高,還是大家都很裝模作樣?

如果講到階級,那知識肯定是下層階級通往上層的路,就像荷妮飽讀書籍,才能夠在遇到小津時得到向上晉升的機會;而相對的,他的好朋友就非常安份地守在自己該做的工作上,做蛋糕、清理客戶的家庭。從女性主義來說,荷妮不但有自己的房間,也有閒,畢竟門房的工作不比清掃工來的繁忙,因此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去閱讀各方的知識。不過結局以荷妮的死來收尾,是不是不敢面對荷妮超越階級的結果?還是想要表達死亡才能獲得真正的平等?

新生能看到希望,死亡是最終平等。除此之外,小說值得深思的部份是「治療」的問題。如果你能治療別人,治療一個可以被治療的人,那過程可以是對自己的治療,而別人反過頭來治療你也是可以期待的。相反地,折磨別人可以在折磨中得到快感,但是這樣的快感一瞬即逝,你必須不斷地重複折磨別人,這不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折磨?如果只是要得到舒坦的感覺,那何不選擇體貼、親近、協助的方式去治療彼此呢?

刺蝟是一個不錯的譬喻,封面也色彩鮮明,有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FU,但是標題「最巴黎的小說」根本可以不用理會。作者目前好像在日本京都寫作,希望可以不要把那些日本文化的名詞寫進去,多寫些捧逗的段子還有趣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