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受美國影響實在很大,而且是生活根本的影響起。大從政治取向,小至文化影視,無所不含括再影響範圍之下。拿影視來說好了,小時候看的馬蓋先、霹靂遊俠、天龍特攻隊、飛狼、新虎膽妙算等,都是美國貨,正義的形象、機智的表現風靡青少年,也影響當時的生活品味,如瑞士刀成為機巧的象徵。

不過上述的,都是青少年的口味,正義必勝、人定勝天,有很光明積極的觀念及劇情發展。然而在國小四五年級讓我到恐懼的,就是在新虎膽妙算之後,晚間十點播出的異形終結者。片頭那三支手指掌握地球,對我有很大的震撼,像是整個世界都無法自主,全都陷入危機當中。當時的我還相信大陸有殭屍渡過台灣海峽到台灣,晚上都不敢亂出門的日子,對於這種恐懼、生命受到威脅的想像,其實影響很大。其實現在都不太記得播什麼了,因為媽媽不太讓我這麼晚睡,要看都只能偷看,隨時擔心備罵回床上。只知道異形會寄生人,會控制人,然後有人要毀滅異形。

是的,異形已經建立了一個基本恐懼的形式,對於生命、政策、政府以及陰謀。這個部分在我國中的時候,再度進化,再度邁向成人的腳步,也邁向更深的夜,X檔案開始驚嚇我的夜晚。印象中,好像是晚間十點半播出,播完時已經是十一點半(也好像是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總之,對於一個較鄉村的國中生而言,都是一個黑到足以萎縮膽子的時段,所以其實都是跟哥哥一起去看。那時候已經搬到新家去,但是還沒有買電視,所以要看都只能摸到對面的舊家去看,然後在一片鬼魅的熄燈中上鎖、離開。那是最難熬,最容易想像的時段。X檔案大致上有兩大主軸:外星人、政府陰謀是一類,另一類就是超自然的、不可思議的事件。然而不管是哪一類,那種既科學、又不可解釋的衝突氣氛中,最能呈現人的識見渺小,以及無能為力的屈服在國家力量之下。其實在國家陰謀之外,那些超自然的段子更能震駭我,如斐濟美人魚和斑身人、手會伸長的冬眠怪物,讓我從童年開始就不斷鍛鍊膽囊的勁道,再驚嚇中學會不再驚嚇。(這也影響到我「磨練」的想法)

X檔案教導我很多,也影響我很多。他的懷疑論、國家陰謀論其實很大部分影響到我看待世界的方向,也讓我在談到國家機器時,不會傻傻的覺得國家是真對人民好的集合體。The Truth Is Out There,事實在那邊,但你永遠抓不到,這也是這個影集想要製造的氛圍。而陰謀之下 Trust No One便成為一種態度。我相信這影響到我的思維。所以當你認識了這麼多,其實就已經不再是過去正義的、單面化童年,而是踏入了紛雜的思維當中。(外星人究竟存不存在呢?)

X檔案對我的影響很大,我也去看過電影版「征服未來」,買過一個小吊框。然而沒有錢,也不敢亂花錢,所以大多數改以精神崇敬的方式呈現,而不是物質的部份。高中剛開始玩bbs的時候,第一個id就是Mulder(男主角),結果還被問是不是謀殺(murder)。後來不知怎樣,好像是開分身吧,又做了個 Langly 。沒錯,就是現在慣用的英文名字(其實他應該是姓,當初的書誤導我),從高中沿用至今。至於信箱前面加的x當然就是X檔案的意思了(因為langly被註冊走了)Langly是孤槍俠(反政府三人組織)金色長髮的那一個,算是個駭客,小時候很崇拜他,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那一頭金髮的「外國標記」。原本想要當個駭客,好好學電腦,不過現在可能只能以文字發發牢騷,然後在心中紀念他曾經給我的偉大。

X檔案現在在第四台重新開啟,從第一季開始,晚間11點,歡迎你一起來調查。(發現其實到現在,他們的攝影技術都還沒落後,東西方的電影工業水平真的還差很多!)

X檔案維基介紹(很詳盡的大要,但缺少個集、各季分述)


X檔案片頭



其他回味:
新虎膽妙算


馬蓋先片頭




天龍特攻隊片頭


飛狼片頭


霹靂遊俠片頭


其實還是有對於科技感到未知與探索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