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在前頭,我真的是氣憤,才會寫這一篇的。一個學生會讓我氣到寫文章罵,我想我這個溫柔善良的人也不想這樣阿!所以,請你看完之後,忘了,也不要做任何宣傳,這會讓我很困擾的。

首先,我再加一條,不,兩條好了。如果你有心要從事教育,為國家盡一分心力,為未來點一盞光明的燈,我很欽佩你,希望你準備一顆勇敢的心臟,然後還有可以解決一切疑難的教育技巧,而不只是空泛的大愛。聽我說,那比放屁還不如。那種態度是「不能傷害小孩的自尊」、「不能摧殘國家的幼苗」,但是又要教得好,個個成材。我聽你胡說八道。我這個人堅信「不打不成器」,當然打不一定是體罰,打擊,或是讓他知道自己的不足,都算在內。所以你再跟我說「愛的教育」,我就要摔書,然後叫孔子公來教教看,聽到了嗎?(連孔子公也有說過「朽木不可雕」,就真的有朽木阿,有朽木、有朽木、有朽木,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再聽阿?)你們這一群豬腦袋。只會亂改一堆政策,真他媽的理想化,有種來教教看阿?(我都快變成某多多了,咆哮中,不爽中。)

聽我說了這麼多,還沒說到兩點,別急,這叫先備知識(你否定?隨便啦,我知道,你有愛心;我,只不過是能獨善其身的陶背背罷了。)第一,我不會在短期間內碰學校教育,等到大家都不做了,做不來了,再看看有沒有好的條件讓我走回頭路,也許市場會擴大許多。第二,恩,罵太多,有點忘了,大概就是要有耐心,以及正向光明面去看吧!加油,你應該可以,準備好十八般武藝吧!

終於回到題目上了。我真的沒遇過這麼見的哲維或維哲。我真的真的遇過太多這樣名字的人了。高中有張維哲和楊維哲,然後朋友的朋友,或是諧音(哲瑋之類的),真的是有夠多,當然大學還有一位我們可愛的張哲維,然後是現在這一位哲維,生肖大概屬芭樂的吧!

其實他應該是過動,或著只是單純家庭教養不好,總之,他早就是班上的問題之瘤了。上課不會安靜,到處走動,又要幫你大聲管秩序,其實他才是最亂的,順便遂行大聲說話的慾望。他是不受控制的。也許只是少了幾縷魂魄。他有大腦嗎?如果有,他一定是沒辦法控制自己,停不下來。但是其實他去參加書法比賽時,還是乖乖的坐了一節課,沒有什麼大過失。可見不是做不到。但是他們班就是這樣互相影響,然後那些愛講話的,全身會長滿嘴巴,萬口齊發,講都講不停。症狀輕微的,大概就只是多長兩個,或是裂嘴罷了。總之,他就是集合了全班愛惹事的人的缺點,然後別人沒有的,更顯現出他有的厲害!曾叫他們導師把他送到輔導室,結果是「這樣阿」的回應。導師也有問題。不適任的老師太多了。
(別罵我,我只是想要抒發。我也不想跟學生對幹。)

主軸終於來了,今天他又一直在新來的轉學生旁邊碎碎念,我們可愛的新同學表露出不想理他的無奈。我自以為正義。我自以為應該要制止他。「某哲維,請你不要『騷擾』別人好嗎?」「我哪有騷擾他阿?你說阿」非常理直氣壯,然後惡狠狠的盯著我,氣憤得揉掉手邊的紙。他認為他沒有錯。「我只是在問他問題而已,哪有騷擾?」我不理他,然後跟全班說了一番話,希望大家不要再說話,不要再「騷擾」別人上課,或是「騷擾」我上課。但是我無法制住他,我甚至沒辦法讓他遵從規範,我手上沒有武器,但是遇到了隨時會變身的狼人,除了祈禱,我還能做什麼?就是因為我這種沒技巧的處理,讓他聽不進去的處理,才會把他養得越來越大尾,吼!(所以說,請你具備技巧!)

其實,我覺得他應該是會錯意了。他大概以為我說他「性騷擾」別人吧!所以氣憤得快要翻桌。他對「性」很在乎,還有面子,容我後述。如果我說:「某哲維阿,擾亂的意思是『使人不安。文選˙曹植˙王仲宣誄:騷擾邊境,勞我師徒。文明小史˙第三十九回:那些兵丁果然聽了兵官的話,也不出來騷擾了。』」順便以可愛的笑容說「所以你上國文課要專心,這樣就不會用錯詞語或是會錯意了。大家一起加油吧!」順便,擦去工作之後最甜美的汗水。唉,我就是沒辦法及時反應。我做不來。

說到藉口,我真的遇到一堆很白吃,很可笑的藉口。比如說「快點上車了,時間很趕!!」「老蘇,挖喀股疼」「腳不要踩在人家的椅墊上。」「老師,我腳骨痛」痛,痛死你好了啦,痛到不會哼最好。

關於我們哲維小弟弟的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除了傻眼,我真的真的很難形容,難道那就是傳說中的「強種強國」嗎?這樣台灣有救了嗎?越南新娘到底有沒有病?廖耙仔到底是不是只是想讓台灣當自強的政策監督者,還是抓到「改邊」去了?台灣的女人有男人多嗎?一堆幼稚的對話,還留著口水,不用引述這麼多。

有一次,他鬧很久,被我留了下來,後來一起走下樓。我問:「為什麼你國文課都要鬧?」
「因為國文老師…」
「是不喜歡國文課還是老師?」
「因為有一次,他點名的時候,故意把我中間那個字跳過去,叫我『陽痿』」。(阿是叫一下就真的不行了喔?自己少打點槍比較實在。)(我們高中的楊維哲,直接被陽痿叫了很久,他也不說什麼阿)(至少他沒有反擊,或是排斥,有沒有心裡創傷,我不知道。)他非常氣憤,這樣叫我,我很傷心,嚴重打擊到我(不然你給他看阿),就算不是好像也會被叫成是!
「那我又不是原本的國文老師,幹嘛鬧我的課?」
「習慣了,以為你跟他差不多。」這個屁倒是頗香。
「不要再鬧了,好好聽課,沒興趣也不要亂別人,打擾上課。」
答應了我,但是,當然沒有一次會記得。他不知道反省怎麼寫,也不知道誰才是對他好的。他是這麼的好面子,只要在班上制止他,讓他丟臉,他就跟你硬起來,害我超想揍他的。不想帶他去訓導處,因為大家也都要下班,哪有空處理這個混球!

愛面子、怕陽痿,還沒到四十歲,就變一副沒用的老男人樣。接下來還有什麼通病會犯?好錢?好權?好色?好鬥?
感謝上蒼?讓我們擁有這麼強種強國精神的小弟弟?難道是家裡教的嗎?那幹嘛取這麼無力的名字阿?還是我們可愛的小弟弟看到了大陽具?開始妒羨?開始崇拜?或是因為被閹割過?所以要沈潛等「菲樂司」不再控制的時候?一舉為小弟弟的頭戴上皇冠?

放縱過了頭,往往會把世界搞得一團亂。看看台灣。我堅信真的快沈了。所以到時候請投我一票!小小年紀,就對自己的身體有如此嚴謹的規範,我真想叫傅柯來研究一下,看看我們知識體系的論述有沒有需要改寫,還是為這種嚴密的控制已經深入到小弟弟身上而流幾滴淚?

我只知道,他們都很聰明。如果他們知道後結構主義的操作方式,去中心,我相信台灣不是快要沈,而是馬上沈,因為理論為他們提供了最好的藉口和依循。

看看我們流連網咖的青少年,滿口髒話,已經當完兵的繼續渾渾噩噩。拜託,我們又不是北歐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而且財政寬裕可以任你揮霍。他們永遠不會想像自己討飯時的謙卑。
我們的孩子太被放縱,只學一些五四三的,還有半弔子的自由。不能自主、自制,自由只是傷害別人的利器、藉口。

他們只會拷貝一些爛東西、次次次文化。

他們缺乏體貼,不會為別人設想;也缺乏感性、柔軟的心。
還有反省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