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噁心的大陸尋奇
為什麼「大陸尋奇」這個節目會很噁心?不,噁心只的不是他的內容,不是唱腔太噁,而是他的時間點。每個星期天的下午六點,「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情~。秦關月~,楚天雲~……」總是令人寒顫,不由自主。

星期天晚上是假期的最後一班列車,六點則是班車的停頓時間,等待載上最後一批。大陸尋奇的片頭曲就站在這最敏感的時間點上,數十年不變。工作還沒完成的,提醒你,並警告還沒動工的。雖然他沒有言語,沒有指涉,卻有最大的制約效應,提醒我們在最後一班車上,放鬆一小時,然後坐定,好好思索接下來的旅次,繼續前進。

也可以視之為指標,星期一的指標。如果沒有忙到翻過去,星期一的我必定是M魔的俘虜,有時甚至會連T1日都被附身。一個新的開始居然是如此不堪,也讓我提防M日的到來,像加菲,不會輕易相信這一天的任何言語。

於是,大陸尋奇的片頭曲成為我害怕的對象,感覺時間慢慢老去,感覺自己又揮霍了一天。我是很有警覺性的,甚至有點神經質,面對這麼一個聲音鐘,皮膚、聽神經都告訴我灰涼的時間已墜於敗黃的枯原,沒有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