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鏡」這個系列據說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的小故事,這樣的形式讓我想到了日本的《世界奇妙物語》,同樣是一個個別出心裁的小故事組成。
〈國歌〉這一集敘述備受愛戴的英國網紅公主蘇珊娜被綁架了,綁匪的要求是首相必須跟一隻母豬做愛,一鏡到底的現場直播,並且有如「逗馬宣言」一樣,規範了許多拍攝的取角。雖然首相派出突擊隊要解決上傳的來源,卻是無功而返,眼看著要求的時限就要到了……
很扯的要求不是?如果你是首相,你要怎麼解決?如果真的跟豬嘿咻,也成功救回公主,首相的民調將會相當高昂,直接被人民封聖,雖然會是黃色聖人。如果拒絕這樣羞辱人的要求,人民大概不會也不能說什麼,但是對於首相的疙瘩想必會一直在。
解決問題的過程,首相相當注重民調,某種程度上就是已經被指引了方向,自我的形象與氣概被群眾淹沒。王室原本應該也可以跳出來阻止這一場鬧劇,然而編劇卻將王室設計成推首相一把──請務必幫忙拯救蘇珊娜公主──至此,幾乎已經難以拒絕。更絕的是,當犯人發現首相準備用替身來解決這件事情時,切斷了蘇珊娜公主的手指,送到電視台,於是網路輿論也全部都傾斜於拯救公主一側,首相已經沒有拒絕的權力,這場公審已經悄然完成了。
接著就是數以百萬的人民觀看這一場秀,所有的街道都沒有人,所有的人都去冷眼觀看這場鬧劇。也許有的人想要關掉電視,但是抱持看戲的人卻是更多。整個氛圍掌握得相當好,也令觀眾感到相當沈重。
公主蘇珊娜在大秀三十分鐘前便已經獲釋,然而沒有人知道,而且她的手指也沒有斷,是設計這一連串事件的綁匪,透納獎得主自己切斷自己手指,當成最後的一根稻草。這一切只是一場視覺藝術大秀,某種聲明。然而我覺得,整齣鬧劇結束之後,想必每個人民都被閹割了,都陽痿了。因為代表全國的首相,居然跟一隻豬嘿咻,無論你當下多開心,都改變不了這場恥辱已經是永生的標記。
這齣短劇讓我們重新審視了網路脅迫的可怕,群眾輿論的不理性。原本可以輕易拒絕的無理要求,卻因為網路時代輕率、隨便,無腦加一的隨聲附和,都成了凌遲別人的利器。毋需面對真人的網路時代,和自己無關的事情太多,自己要付的責任太少,都讓我們更為冷血、戲謔嘲諷而毫無深度。
其二,面對事物的道理,是可以聽任民眾而任意改變或曲解的嗎?政治人物引領著全國人民,他的思想應該一以貫之,具有充分的道德觀,如果總是仰賴民調,或是因為被某方煽動輿論而被迫遵從,我認為都是無操守的、無中心思想的,只想討好當下瘋狂的群眾。也難怪美劇的警探片總是說「我們不跟恐怖份子談判」,我想是有其道理,一開先例,只會有更多脅迫產生。
其三,玩笑不能開過頭,尤其是如此驚動全國的玩笑。想要做個什麼行動藝術、視覺藝術,卻演變成全世界的笑柄,這樣過火的演出,陷全國人民於不義。也許透納獎得主得到了他想要的效果(我懷疑和公主可能和策劃有一定的關連),並以自身的死亡完成了這一件作品,但是一口氣揭露了、發現了全國人民的醜陋,就算實驗成功,也閹割了所有人的自尊。失去的絕對比得到的更多。我認為某些禁忌不應該被觸碰,那是潘朵拉的盒子。又,我覺得本集名稱叫「國歌」,代表的是整個國家人民瘋狂之後的去勢,而這樣的舉措將重新定義這個國家的靈魂與精神。
最後,講到英國、提到首相就會讓我想到脫歐,這一場視覺藝術秀是否可以視為英國脫歐投票的鬧劇呢?原本只是試試卻成功了,就像綁匪也許並沒有真的希望首相和母豬嘿咻。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