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20161130-DSC_1772.JPG

整個九月忙於結婚的大小事處理,原本蜜月旅行也當是一併規劃,但是我和千千都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暫且擱下,決定忙完婚禮再來考慮。原本預定是寒假期間出國,雖然可能卡到春節,但是覺得時間會比較寬裕,也不用請太多假;第二選擇是期中考期間,加上學校有運動會,也算是空檔比較多,便朝這兩個時段去查找。
至於地點,有長輩提醒:趁年輕的時候,先跑遠的;年紀大了搭長程飛機會更覺得痛苦難耐。這一趟歐洲來回,真心覺得這句話根本是至理名言阿!去程也許是興奮,覺得時間還可以接受,但是回程的時候,感覺這狹小的鐵盒子真是憋死人了!不過這次出遊,地點不是煩惱的選擇──千總監要去西班牙考察聖家堂、奎爾公園、米拉之家,朝聖高第,鐵打不動,也就省得再去比較各國的差異。對我而言,西班牙混合多種文明,羅馬、天主教、回教風格雜揉,世界文化遺產數量也不少,高居世界第三,讓我想要一探究竟。

西班牙20161124-DSC_9261.JPG
(內方外圓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標誌,阿爾卡乍堡入口)
這趟旅程請小晶介紹的張阿姨當顧問,由旅遊同業的張阿姨幫忙把關、辦理相關事務,也省了不少瑣事。之後我上網查找了幾家旅行社的商品,貴的便宜的,只要有去聖家堂全部看過一次,最後挑了四家來考慮:

 

 

 

 

V

旅行社

華友

行健

加利利

長安

景點

高第三點皆有。其他該有的多有。

無奎爾公園,以奎爾宮取代。其他該有的多有。

有:鋸齒山、酒莊。

高第三點皆有。國營旅館。

有:達利美術館

奎爾公園、米拉之家、聖家堂皆有;米羅、畢卡索美術館。隆達國營旅館。

無:達利美術館

有:加泰隆尼亞音樂宮

航空公司

土耳其航空,巴薩進,馬德里出

土航、阿聯酋

阿聯酋,據說經濟艙可託運30kg

荷蘭航空,阿姆斯特丹轉機

宿

應該都住得不錯,沒有特別考量。

二餐自理

一餐自理

四隻貓餐館

一餐自理

四隻貓餐館

 

四餐自理

其他活動

忘了

AVE高速火車。佛朗明哥舞。

AVE高速火車。佛朗明哥舞。

AVE高速火車。佛朗明哥舞。

巴塞隆納停留時間

1.5

停留時間較少

3晚,活動時間約1.5

3晚,活動時間約2.5

自由活動時間

 

 

約半天

約半天

價錢

12W

10.5W

沒詢價,但應不低於12W

14.5W

選擇當然是很主觀,行程的安排也沒辦法盡善盡美,符合自己想要的,尤其宣傳頁面的行程還是有可能局部變動,比如國營旅館沒訂到、博物館整修等可能,雖然會不開心,但是也只能去接受。
整體來說,華友跟其他家旅行社相比算是逆向,一開始就先到我們預設重點的巴塞隆納,如果因為搭長程飛機而身體狀況不好,可就浪費了觀光興致,所以先刪除。行健的活動該有的都有,扣分的點在沒有奎爾公園,馬賽克蜥蜴很重要的阿!而且巴塞隆納停留的時間沒有特別多,OUT。加利利也是該有的都有,阿聯酋航空也頗吸引人的;但跟長安相比,還是敗在於巴塞隆納停留的時間較短,雖然有住三晚,但是會花掉半天拉到巴薩北部去看達利美術館,千總監對達利沒特別興趣,留在巴薩城內可看的景點還不少。
總而言之,巴塞隆納、巴塞隆納、巴塞隆納,這最高的指導原則不可毀棄。經過幾番比較考量,雖然長安旅行社是已知的當中最貴,但是尚能接受,整體行程安排、拉車距離也ok,當然最大亮點就是巴薩待最久,符合我們的需求;加上11月22日的團已經成行,時間也橋得出來,所以決定就搭順風機,趕快出去度假,免得卡住後面陶藝工作室的規劃。

西班牙20161130-DSC_1684.JPG(不要忽略我~~)

選定長安旅行社(http://www.hi-lite.com.tw/)之後,請張阿姨協助報名事宜,簽訂合約,旅行社的林經理也相當客氣,有問必答。這個決定顯然沒有令我們失望,領隊蔡保羅幽默、生動地導覽,整體行程都控制的相當得宜,景點也都如宣傳預告;團員都相當友善,更幸運的是,景點的小空檔相當充裕,可以稍微跑去有興趣的店參觀,加上事前功課也做不少,更是塞滿了所有的空檔。

 

行前準備:

一、行程規劃:

雖然主要行程都由旅行社規劃好了,但是因為上一趟旅行是到日本九州自助,也就習慣地繼續找資訊做功課,當做是一趟半自助旅程。空檔的時間多在入住飯店、晚餐之後,所以有想去的地點儘量以飯店為圓心規劃;至於原本行程就有的半天空檔,就得要認真規劃一條可行路線。主要的參考資料有
1、網友的遊記:挑個幾篇看看,選定自己旅行社沒有,但是自己想去的景點。(比如四隻貓餐廳,要去朝聖一下)
2、旅遊書的介紹:我們也買了一本輕便的旅遊書,附上馬德里、巴塞隆納兩大都市的地圖、地鐵等交通資訊,還有知名商店、美食等。
3、離線地圖:因為沒有申請wifi,這麼多的店址需要靠離線地圖來記錄。除了下載Google離線地圖,也安裝APP「Mapsme」,並且事先打上星號註記。不過這個方式如果遇到地圖白痴可能就不適用,而且因為沒有衛星定位,必須先找到自己所處的地點,才有辦法按圖索驥,朝下一個目標前進。

西班牙20161201-DSC_2248.JPG(自由時間跑去聖約瑟市場 考察 當吃貨)

二、美食與禮物

主餐的部份一樣由長安旅行社安排好了,也有安排米其林餐廳,但是因為自理的部分有四餐,老實說有點多,所以還是得要看一下當地有什麼適合的餐館或著名小吃。給我巴塞隆納較為國際化,英文可以通,但其他講西班牙語的餐館要怎麼點菜呢?不會西班牙文的我們還特地請了學弟漢鵬來惡補一些簡單的會話,他也借給我們「手指西班牙」,主要的單字、會話都有在書上,不會說也可以秀出來用比的就好,而我們也的確用上了,在麥當勞點炸薯塊的時候XDD
至於禮物的部份,就看自己喜歡什麼風格的產品了。西班牙是世界橄欖油生產第一大國,各種橄欖油相關產品琳琅滿目,自然也是禮品的好選擇之一,主要採購的店是La Chinata,往格拉納達公路中間的休息站附設商店,甚至是機場免稅店。其他就是馬賽克風格的商品、彩繪磁磚;超市就有的洋甘菊茶、無花果巧克力。我有寄明信片的習慣,也買了些有趣的明信片,不過更貴的是郵資,國際郵票有的索價1.5歐,但是有的商店只要1.2歐,我也不清楚是否被多賺了。名牌不是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打算有看到喜歡的、特價的再說,不過實際上也沒有什麼時間去逛,都挪到其他景點去了。雅緻瓷器(Lladro)算是千千比較有興趣的,但是逛了幾間,沒有特別喜歡的現貨,也就pass了。
不過這些資訊我都沒有印下來,當時還沒新添購印表機,所以我一樣丟上雲端,設定離線存取,前一晚複習即可,也算是便利。不過因此手機用得凶,行動電源千萬不可少!

西班牙20161125-DSC_9794.JPG(托雷多Eurostar飯店內的晚餐烘蛋)

三、行李準備

行前說明會時,我很認真地跑到台北聽,也拿到了長安旅行社的禮品以及轉換插頭等用品。領隊提醒西班牙的天氣狀況:雷爾以上屬內陸氣候,較乾冷,最低有可能3-5度;以南多屬地中海型氣候,較為炎熱,巴塞隆納雖然也算地中海型氣候,但是位置偏北,天氣可能會較冷涼,大約11-18度,算是相當舒適的天氣,推薦洋蔥式穿法。在台灣,自覺冬天也是三件就夠了,西班牙雖然會先著陸馬德里,但逐次往南過去,所以薄的長袖帶了不少,厚的就是靠外套去支援。查了一下天氣預報,剛好有一波水氣,所以圍巾、手套等等也都需要齊備,並且先放在隨身行李,才不會行李箱搞丟了在那邊皮皮挫。(不湊巧的是,有團員的行李被送錯地方,領隊也趕緊做了處置,後來行李箱也順利取回。不過這也代表重要的物品還是隨身攜帶比較妥當,尤其禦寒衣物一定要在身邊)。另外就是帶了一套比較正式的衣服,在比較正式的場合拿出來穿,比較不會失禮。
歐洲空氣比較乾燥,滋潤的乳液不可少,而液體類的一定要分開密封打包,因為飛機起落氣壓變化,容易滲出。因為怕走到鐵腿而特地帶的一條根液體噴劑,還是漏了出來,滲透到分裝的乳液罐裡,於是滋潤皮膚的時候,也順便放鬆臉部,真是哭笑不得。
其他大概就是白色山城會用到太陽眼鏡,參觀美術館多不能帶後背包,需要有側揹的小包包。怕扒手所以要有貼身錢包,還有相機,大概也就差不多了。因為近來都是用手機取代相機,手機拍照的品質、記憶空間也都需要事先檢查。另外要注意的是,西班牙大都市(或著是說歐洲大都市)都有扒手出沒,老經驗的領隊會提醒我們注意,但是拍照的時候,除了隨身包包容易被下手,相機也是會被鎖定的目標,還是需要彼此互相照應。有團員在市集拍照時,遇到手腳不乾淨的人,幸好團員發現喝斥,阻止了偷盜發生。

西班牙20161128-DSC_0766.JPG(白光陽光海面反射光,不帶太陽眼鏡行嘛?)

四、其他

西班牙使用歐元,我們出發前三天在台銀兌換歐元,免手續費,一人換600歐,共1200歐元。多換點小鈔比較好用,剛好在台銀最小有10元面額的。當時兌換的匯率是34.65元,簡直是賺翻了,和之前的4、50元無法相比,結果隔天看匯率又繼續跌,一個來回就差300元了,還是不要繼續追價比較好>"<。再加上千千舊有的歐元,約莫1300歐,最後總花費兩人約1000歐。雖然也帶了一點美金防身,不過毫無用處。
出發前,又額外保了1000元的旅遊險,並且弄清楚手機網路功能,關掉手機自動更新,避免國際漫遊。雖然也有網友教學在西班牙買臨時門號,搭配網路下載容量;不過我們評估之後,決定還是使用飯店的wifi即可,其他資訊依靠離線存取。解決這些問題之後,就開心地準備出發了!

西班牙20161123-DSC_8965.JPG

arrow
arrow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