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愛情藥不藥》預告時,以為是個「不行」的男人在選擇要不要服用威而鋼來維繫愛情,然後劇情就繞著靈肉的掙扎前進。顯然不是這樣的。當然我沒有打算討論翻譯,不過Love& Other Drugs應該可以翻譯成別的。這樣的片名是否意味愛情也是一種Drug,或著是治療疾病的心靈解藥?

和大多數的愛情劇一樣,這是充滿希望的片子,歌頌著愛情的偉大。「真愛」可以扭轉世界,改變一個人的思維,進而無視醜陋的未來。好了,基本上我已經講完。還有什麼疑問嗎?噢,好吧,背景就是一個藥品推銷商的愛情故事,透過這樣的背景,也許我們可以見到藥品產銷的競爭,以及醫藥體系不為人知的敗德與偽善。這樣的反差,襯托出男女主角愛情的可貴。

就這樣嗎?等等。

這樣的拆解、直視好像和劇中的Meggy狀況有點相像?看到Meggy第一次和Jamie約會時的求愛對白,便一直很在意。M直接要求上床,然後再把理由、應該怎麼做的外殼一層層裝回去,顯示出「理由」的虛偽,或著是「互相認識」對一夜情的多餘。M顯然瞭解自己說的每一句話,以及每一句話的立基、涵義,像是遠遠地看著別人一樣疏遠。M直視根本欲求、排除包裝的刺入,讓J也嚇了一跳,一時抓不到M的真意——M拆解了J所有的「進程」,破壞了預設的結構。Meggy透視人性、透視自己的需求和狀況,甚至透視了Jamie尋求醫療帕金森式症的想法。這樣的態度好處是腦袋清明,隨時知道彼此的距離,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知道什麼時候「不應該」放感情,所以M在劇中兩次拒絕了J的愛情。但是彼此關係劃得這麼清楚,就是一種體貼嗎?或著只是苛刻彼此,放大所有困擾的點?

絕情也是一種體貼嗎?這個並沒有答案,應該視雙方的互動而定。一開始只當泡友的遊戲規則在M聽完帕金森式症患者的演講後,決定放棄距離,活在當下;然而J希望根治M病情的心態卻被看穿,使得Meggy再次選擇保持距離。Jamie希望治好愛人的病,當然是身為男朋友該做的;然而另一個態度——害怕未來的困窘卻也悄悄滋長,而使得自己的態度搖擺不定。Meggy好強,卻也害怕太過美好的戀情可能伴隨的破滅,一種叫做「現實」的困頓。的確如M所說:「我需要你比你需要我的多。」其實問題就卡在這一句話,Meggy一開始沒有直接明說的未來,她太愛J而不願刺破彩色的泡泡。在一個對的時機,把話說清楚,讓所有可能的未來呈現出來,彼此再選擇去留、甚至諾言,應該是一個共同承擔命運的方式。電影沒有演到最後,是因為未來實在太不堪,不適合愛情劇碼。J&M的關係只能在觀賞完之後,和朋友討論「你會怎麼做」了,畢竟那是會嚇走所有堅持者的真相。

然而如果不是M對於J的性愛需求,這個故事似乎也演不下去。性愛引發的愛情,是否意味著如果只有大腦,是不可能深入認識、交往,直達真愛?如果不是外觀的看對眼,對於臉以及乳房的肯定,彼此的故事要怎麼演下去?所幸如果不是J有過去醫藥背景讓M覺得自己能被理解,彼此的關係也沒辦法持久。所以要看安海瑟威般的身材,果然應該還是得先當一隻孔雀阿!

我說完了。
星等:三顆or四顆。(普通人/類似經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建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